齐河率先实施“天然气户户通示范村”工程

2018-07-02 10: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彬

  大众网齐河7月2日讯通讯员 田彬)“用天然气烧水做饭,一天花不了几个钱,比使用煤炭方便、便宜、卫生得多。 ”6月22日,齐河县安头乡刘小屯村村民刘义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齐河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张学顺介绍,刘小屯村是全县首批开展“户户通天然气”工程建设的试点村,目前工程已进入入户管道、阀门等燃气设施安装阶段。

  一直以来,由于燃气管网未覆盖到农村地区,大部分村民仍以农作物秸秆、草木及部分清洁煤为燃料,用于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不但造成大气污染,而且使用不方便,群众盼望使用天然气的意愿强烈。

  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齐河提早谋划、提早行动,决定在全市率先启动“乡镇户户通天然气示范村”工程,每个镇(街)选择1至2个自然村实现天然气进村入户,并逐步向全县推广。

  思路既定,却面临“三无”难题:无资金、无具体政策、无经验。对此,作为责任单位,齐河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喊响“高擎党旗,服务民生”口号,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同时,深入乡镇、村庄及3个燃气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决定,以齐河县2017年气(电)代煤实施方案为依据,先由燃气企业垫付资金,待工程验收后,依据2017年相关政策予以结算。对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的社区或村庄优先列入2018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程。

  此次示范村工程共涉及14个乡镇15个村庄,共计2000余户。为减少对村民生产生活影响,施工队提早与村里商定,首先进行不占用路面的架设施工,对已经开始的埋设施工则采取轮换施工法,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他们还多次组织开展入户示范培训、发放宣传资料,让农民掌握天然气使用方法。同时,倡导农民对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多举措降低农民使用天然气成本,让民生工程得民心。

  作为试点村之一,马集镇韩庄村“户户通天然气”工程也已进入中低压管线铺设阶段。“工程施工以来,镇村干部积极协调配合,村民大力支持,我们分成4个班组全速推进,7天时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 ”奥德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周士然介绍。

  目前,所有工程均进展顺利,已铺设燃气主管道5.3公里、村内管网11公里,预计7月中旬全部完成。“户户通天然气示范工程的顺利开展,带动了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全面铺开,预计全县可达万余户。 ”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华强说。

  预计到2022年,全县将有70%的农村用户能用天然气来保障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打食药违法行为 德州市民据实举报可获得奖励

    W020180629507454915352_副本.jpg

    6月29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德州在2018年上半年出台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市民据实举报可获得举报奖励。目前德州已发放举报奖励4000元。 [详细]

    2018-06-29:大众网
  • 聚贤集锦 融入京津 天津市山东武城企业商会成立

    TIM图片20180629150347_副本.jpg

    6月29日,山东武城与天津——名企对接会暨天津市山东武城企业商会成立大会举行,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牛予其与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为天津市山东武城企业商会揭牌。天津市武城企业商会是天津市成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县级商会。[详细]

    2018-06-29:大众网
  • 7月起铁路运行图调整 德州高铁将增至179列

    read_image.jpg

    6月28日,大众网记者在高铁德州东站获悉,7月1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德州东站开行列车179列,较原图增加18列,其中还有部分列车到开时刻发生变化。具体车次变化以车站公告为准。 [详细]

    2018-06-28:大众网
  • 转眼又见你!德州的蓝天白云

    6_副本.jpg

    6月28日,在前几天一场飘洒的雨后,德州迎来美好的一天。晴朗湛蓝的天空,几片薄薄的白云在随风飘游。受环境的熏陶,大众网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城区美好时刻。快来感受一下身边的美景吧!(大众网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贾春新 摄影报道)[详细]

    2018-06-28:大众网
  • 变重点培训为全员培训 禹城十里望千名党员同上一堂课

    “参加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学习培训,我还是第一次,真的是受益匪浅。”6月30日,在德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千人礼堂,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庆祝建党97周年暨2018年度千名党员大培训”培训班开幕,有着58年党龄、现年87岁的小王楼村王玉珍深有感触地说。 [详细]

    2018-0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