挎着一筐“仙草” 庆云尚堂镇如何叫响全国

2017-11-22 15: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

石斛极具药用、食用、观赏等价值,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半自动化设备对石斛进行喷灌。

  大众网庆云11月22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一处原本没有太大名气的北方小镇,近年来却通过培植一种并不适合北方生长的“仙草”,竟然逐渐焕发生机,叫响全国。

  在这个小镇上,种了大半辈子庄稼地的张发财,从来没想过会发财,“但自从俺们尚堂镇种起了石斛,终于让俺找到了财路。俺现在不但是股东,还是石斛种植的技术员哩。不光有钱赚、有身份,还能学技术,看来这就是搞现代农业的好处”。

  不难看出,庆云县尚堂镇以石斛种养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即提高了它在全国的知名度,也鼓满了当地人的腰包。走在大街上,甚至连摆摊的小商小贩都在说:“俺们这个镇可是国家级特色小镇呢!”

  早些年,当“现代农业”这个名词第一次传到尚堂镇时,这里的领导层便认识到,与之对立的传统农业虽然可以解决温饱,却很难让人们发家致富。不想当将军的厨师不是好司机。极具上进心的尚堂镇领导层决心摆脱这种局面。

  5年前,互利共赢的前提,让尚堂镇和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农业)“牵手”成功,搞起了石斛种植。作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石斛具有药用、食用和观赏等多种价值,在市场上往往供不应求。但问题在于,石斛的原产地在南方,在北方很难有好的收益。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什么高附加值,什么延长产业链就不用想了。

  “起初我们确实死了很多苗,主要是环境的湿度和温度控制不好。”沃森农业种植部主任李飞飞告诉大众网记者。对此,沃森农业找准病根,建立组培中心,自己育种,不断驯化,终于创造了“南斛北种”的历史。

农户进棚管理石斛,可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学到技术。

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规划图。

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经过驯化后的种苗,转移到简易拱棚中进行种植。“目前我们已经种植了50多个棚,每个棚的产量在300斤左右,毛利润能达到30万元。”此外,采用无土栽培的石斛,还可以规避尚堂镇土壤肥力不足等短板,让土地得到长时间的休息。

  更重要的是,当地贫困户同时也享受到了利好。沃森农业总经理刘中华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几年,通过给贫困户分红,我们已经分出了60万元,这还不包括他们在棚里工作的工资和土地租赁费。总起来看,1个棚1年可以给他们分到3万块钱左右。”

  可观的利润、对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推波助澜等,让合作双方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8月底,尚堂石斛小镇获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喜讯,更是在双方的干劲上添了一把火。

  接下来,沃森农业将依托国家级特色小镇,提高公司的供给能力,“目前,我们每年只能提供300—500亩的种苗,但今年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有力地支持,将我们组培中心的产能扩大了5倍,每年可以提供2000亩的种苗”,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将石斛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两万亩,并在石斛的精深加工方面达到一个至高点,最终将整个区域的旅游带动起来。

  今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德州市2017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观摩团来到了庆云县,对尚堂石斛小镇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对此,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表态:将利用3年时间,让该镇石斛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发展共享经济,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农庄”的方式,搞集团化运作;二期建立石斛展览馆,集中展示石斛的组培、种植、加工、销售和养生体验等;将石斛的系列产品突破一百种;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完成投资30个亿,产值两年达到50个亿,3年过百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对商品房标价牌实行监制 车位车库储藏间也需明示售价

    u=1732745985,40877151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0日,市物价局网站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方式监制申请办理流程,要求相关单位按《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商品房及其附属设施(车位、车库、储藏间、其它)等做好销售明码标价工作。[详细]

    2017-11-22:德州日报
  • 德州4个县市区拟推荐为省级文明县市区

    u=3447009737,355012095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1日,德州发布拟推荐第五届省级文明县(市、区)名单,4个县域入选,拟推荐夏津县为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群众如有意见可通过电子邮件反映。 [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农民变市民 村民变股民 簸箕刘社区闯出一条致富路

    read_image.jpg

    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簸箕刘社区,人人喜笑颜开,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吉增,个个心悦诚服。这个年近花甲的党支部书记,从走马上任那一天,就把群众放在心里,依靠群众、带领群众,乘着城镇化改造等一系列政策东风,将一个昔日负债50万元的穷村,发展成集体净资产超过12亿元,人均占有资产超70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探索出一条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村民变股民的致富之路。[详细]

    2017-11-22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秦霞:为社会奉献高品质安全食品

    IMG_4578_副本.jpg

    11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力宏宝冠纤维素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秦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田园综合体 为庆云的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条”

    番茄要像葡萄一样成串生长;1平方米的土地上能生产出80公斤的番茄……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早就给庆云人民承诺下的。 [详细]

    2017-11-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