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300元!德州经开区提高班主任津贴 优绩优酬

2017-02-03 10: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2月3日讯(通讯员 王立青)“上个学期我们学校发了4个月的班主任费,最多的领了1400元,最少的领了1000元。”2月3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杨庄小学校长徐凤芝介绍本校班主任津贴发放情况,“班主任费一年共有9个月,平均每人每月300元,为了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我校把班主任费的20%作为绩效津贴,根据年终班主任考核成绩进行发放。”

  为促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6年以来,将班主任津贴从原来的每月15元提高至每月300元,并以全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制定实施《关于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对班主任津贴进行差额性分配。

  在班主任的聘任方面,要求每班配备1名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优秀任课教师中选聘,聘期由学校确定。在班主任任职条件方面,要求除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形象,还须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组织管理能力。

  在班主任队伍管理方面,建立实施三项机制:一是各中小学建立健全班主任制度。包括班主任第一责任人制度、班级“捆绑式”评价制度、与学生谈话制度、与家长沟通制度、岗位培训制度,切实强化班主任是班级教育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班主任做好学科均衡发展,经常性地与学生谈心,能利用现代通讯手段或家长会征求学生家长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举办培训班、班主任论坛、社会考察、名校跟岗等方式,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二是严格班主任考核。各校制定具体的班主任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津贴发放、评先树优、职称评聘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履行班主任职责的,要求调离班主任岗位,出现违规行为的将取消班主任资格。三是实施班主任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并建立“优秀班主任信息库”,将优秀班主任列入学校后备干部培养范围,在选拔干部和推荐各类先进活动中,优先考虑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严格落实班主任任职年限的要求,设立班主任专项加分政策。具体加分细则由各校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制定,并交教代会讨论通过。

  班主任津贴如何发放,各校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发放办法。杨庄小学、赵虎中学等校把班主任考核成绩分为三个档次,每档次按一个标准发放。德开小学、抬头寺镇实验小学等校则是根据班主任考核成绩按“每分多少元”发放。“我们每学期给每班设定100分的基础分,工作做得好则加分,做得不到位就减分,所以在班级管理上谁也不甘落后,最后领取的班主任费差距不是过大,最多的领了1250多元,最少的领了1120多元。”德开小学副校长尹保山介绍。

  “个人成绩和班级管理的挂钩捆绑,让我们感觉到个人和班级的荣誉连结得更紧密了,所以我们自觉走进班里了解情况的次数明显增多了,各种活动也更加上心了。而且,让我们更有干劲的不只是班主任费的提高,更主要的是在评先树优、职称评审、提拔任用等方面,都肯定了班主任的付出。”赵虎中学的班主任时明辉对此备受鼓舞。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班主任管理机制完善以来,全区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也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了全区中小学校的规范发展和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小长假德州两站共发送旅客6.9万人次

    u=1681144464,653079361&fm=23&gp=0.jpg

    今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人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德州火车站、汽车站也迎来了春节返程客流小高峰。2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和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自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德州“两站”累计发送旅客6.9万人次。 [详细]

    2017-02-03大众网
  • 春节假期德州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u=4161986870,2815000044&fm=21&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德州市春节期间价格监测的市场价格总水平较为稳定,虽个别监测品种价格出现波动,但波动幅度不大,均在正常价格范围内,没有抢购现象发生。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
  • 春节黄金周德州市接待游客60.7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111.24万元

    timg.jpg

    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德州天气良好,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祈福迎新、探亲访友、休闲旅游,全市各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涉旅单位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旅游斩获颇丰,形势喜人。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德州市省级旅游重点检测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111.24万元。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
  • 输气管道巡线工:每天徒步十几公里 用脚步丈量责任

    除了巡线外,赵晨还经常走村入户进行管道保护宣传.jpg

    “带上管道宣传资料,出发!”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一大早,中原输油气公司武城输气站管道巡护工赵晨招呼着司机,准备进行日常管道安全巡护。 [详细]

    2017-02-01:大众网
  • 2017年春节期间德州辖区高速公路通行车辆97.35万辆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春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政策,受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因素影响,车流量增加迅猛,德州支队全体民警恪尽职守,连续奋战,确保了春节假期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据统计,节日期间,德州辖区通行车辆达97.35万辆,共出动警力820余人次,警车260余辆次,查处违法行为600余起,检查重点车辆600余辆。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