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法院成立救助基金 帮困难市民渡难关

2017-11-10 17: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德州经开区法院成立执行救助专项基金

三方负责人签约成立执行救助基金

  大众网德州11月10日讯记者 祁小丽)为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杯,发挥制度优势,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新格局,11月10日上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与德州市慈普总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成立执行救助基金,借助社会救助方式,重点解决财政救助基金不足的问题。

  “面对申请执行人家庭困难,被执行人执行不能或下落不明,部分涉法涉诉信访老户因小额费用长期缠访闹访等现象,现行的国家司法救助基金制度已不能完全解决,亟待探索建立执行教助基金新模式,对形成有效司法生产力,推动执行难问题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辉东表示,现行国家司法救助基金模式是以地方财政为基础的救助模式,因财政救助基金不足会导致一些申请执行人应救助而得不到救助,并不能充分确保每一个需被救助人都能被公平公正对待。

  据了解,执行救助专项基金是由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牵头设立,由德州市慈善总会面向社会进行募捐,并以执行救助保险投保人的名义,将募集的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进行投保,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开发专项救助保险,借助执行救助保险将此基金放大1.5倍,向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使用,从而有效扩大需救助人群的范围。同时,由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对申请人及其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对经审核符合救助的提交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三方共同批准。

  在实践中,部分涉法涉诉信访老户因小额费用长期缠访间访,久拖不决,通过执行救助基金新模式可有效化解此类信访积案,从而维护社会稳定。除此之外,采用执行救助基金新模式,资金来源除通过向社会进行募捐外,对于已获得执行救助的执行申请人,人民法院可在该案的执行标的的到位金额中扣除相应的执行救助金额,再投到执行救助专项基金账户,作为其他申请救助人员的救助基金,从而确保执行救助基金循环利用。

  为确保执行救助专项基金有效运转、发挥实效,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协调德州市慈善总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多次召开座谈会,建立健全了执行救助专项基金的相关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中司法救助的意见(试行)》,对于救助范围、救助金额确定、救助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成立由立案、刑事、执行等部门组成的司法救助委员会;制定《执行救助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对资金来源、使用范围、使用规则、使用流程等进行明确规定。为确保捐赠企业或个人进行捐赠时,能够明确所捐赠款项是定向用于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和德州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德州经开区人民法院与德州市慈善总会协商后,还特别制定了关于“执行救助专项基金”的捐赠意向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火车站新站房今日正式启用 原临时站房关闭

    铁路工作人员将临时站房通道关闭_副本.jpg

    11月10日上午,德州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自2014年9月11日开始一直使用的德州火车站临时站房关闭。乘客以后可在德州火车站新站房购票、检票、上车。 [详细]

    2017-11-10:大众网
  • 德州市民注意!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单位文明称号

    u=581661334,1925976135&fm=27&gp=0_副本.jpg

    11月8日,德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加强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德州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如发现本单位一人次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行为,对所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三人次及以上,撤销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青·开讲|"农场主"孔凡伟:种千亩苗木 断百家"穷根"

    IMG_3725_副本.jpg

    11月9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7期开讲,山东省嘉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凡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讲述了自己扎根农村创业,带领农民增收创富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德州于官屯大桥南侧施工 过桥车辆行人注意绕行

    W020171109697554682744_副本.jpg

    11月9日,于官屯大桥路段南侧已经施工,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由于该路段是城区进出城主要干道之一,平时车流量较大,市民出行需注意。 [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法院成立救助基金 帮困难市民渡难关

    为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杯,发挥制度优势,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新格局,11月10日上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与德州市慈普总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成立执行救助基金,借助社会救助方式,重点解决财政救助基金不足的问题。[详细]

    2017-1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