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移风易俗新风拂面:不搬不迁,500多座坟头就地平掉

2017-03-09 17: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3月9日讯通讯员 贾鹏)“张文升、王玉喜、郑宜亭……都瞅着干啥,快拿锨平坟啊!”3月8日上午,在乐陵市化楼镇东郑村村南麦田里的一片坟地前,在村支书郑本营的招呼下,一群拿着铁锨的村民将郑本营家的3代12座坟头挥锨就地铲平,从而拉开了全村的“平坟运动”的序幕。

  东郑村有202户,800口人,1300多亩耕地。原来,村里子安葬逝者一直沿袭着装棺入土的传统方式,即使殡葬改革后,逝者被火化,仍然是“二次装棺”入土,坟头占地很多。“现在全村500多座坟头,占用耕地60多亩,无论哪一方地块都有坟头,极大地妨碍了农田耕作和浪费了土地资源,并且坟头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这样下去不是办法。”郑本营说。

  正好去年5月,乐陵市政府以节约土地资源、减轻群众负担为目标,出台了加快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借助该市修建祠堂的扶持政策,该村积极筹资27万多元,在村南建起占地1亩的东郑祠堂,并于今年初建成装饰完工。3月4日,村里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动员村民把坟头在清明前搬迁到祠堂去。

  “坟头搬迁,是农村里的一件难事,但俺村办这事真没费事。当时俺向村民说,现在村里建起了祠堂,全村已故先人的名字都已在祠堂东郑庄影墙上有了牌位,清明前,大家愿意搬迁就搬迁,不愿意搬迁就平掉。没想到竟没有一家要搬迁的。村民富裕了,观念也变了。”郑本营说,会上,全村202户人家态度一致,都很痛快在东郑村关于平坟规定意见书按上了红手印。

  “虽说村民都按了红手印,但谁先平坟还是有一定压力的。”郑本营二话未说,他亲自带头,先平自家坟地里的坟头。

  笔者在平坟现场了解到,郑本营家的这片坟地,位于村民张文升家的5亩农田中央,占地近多半亩。现在已流转给村里的家庭农场主郑敦侠种植。而在农场主流转的这方200亩农田里,东南西北不同方位,大大小小总共有30多座坟头。“原来开着大型机械在这方农田耕作,遇到坟头就得绕弯,很麻烦,现在好了,坟头平了,耕种、浇水都方便多了。”郑敦侠由衷地说。

  “入土为安嘛,我们不把先人搬进祠堂,而让先人仍跟庄稼为伴,更能保佑后人有个好收成。”65岁的老党员王玉喜说。

  “500多座坟头平掉,不仅平出了60多亩地,也让俺们村彻底告别了‘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郑本营乐呵呵地说,他们村的耕地已全部确权到户,而对于这次平出的60多亩地,经过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的共同商议,位于谁家的地块将归属谁种植管理。并且镇里还请来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对村里的500多个坟头,在平掉之前进行了坐标定位。

  郑本营告诉笔者,除了建祠堂平坟头以外,东郑村也摒弃了传统的“三天安葬仪式”,开始“当天逝去当天埋”,不准办酒席,置棺材,这大大节省了村民的丧葬费用。

  郑本营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原先村里办一场白事,酒席钱、棺材钱、丧乐仪仗队的演出钱花费上万元,现在,办场白事不设酒席、不待亲戚、不雇乐队,村集体出资还置办了全村公用的灵棚和抬骨灰盒的轿子,办一场丧葬仪式只花费1000多元,村民们可省下不少钱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约起来,大众网大型公益植树活动等你来!

    W020160312547299186371.jpg

    腊尽春来,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在2017年植树节到来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向社会发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德州”的植树倡议,号召全民践行“蓝天责任”,并于3月11日在平原县王杲铺镇泊庄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陈勇作重要批示

    QQ图片20170309093827.jpg

    3月9日,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德州市委副书记刘贵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主持会议。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7年德州18.89亿元投入重点水利工程

    1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将以构建区域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以保供水、保节水、保生态、保民生为重点,持续加强水利建设,完善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努力为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其中,年度水利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入18.89亿元。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

    read_image.jpg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3月7日,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公示结束,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正式评出。 [详细]

    2017-03-09:德州广播电视台
  • 2017年德州市社会发展计划出炉 这些民生红包请接好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德州市社会发展计划出炉,明确全市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建设,补齐软硬短板,织牢民生保障网,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