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壮、增产、保品质 乐陵千年枣林迎来新一年开枷

2017-06-05 14: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刘先生正在对自家的枣树进行开枷。

枣树开枷所使用的特殊工具——环剥刀。

枣树开枷后,裸露的木质部白中泛黄,黄中发亮,格外明显。

  大众网乐陵6月5日讯记者 程吉童)6月份后,枣树逐渐进入了盛花期。6月5日,大众网记者在乐陵千年枣林景区采访发现,为了使叶片制造的养分暂停下运,新一年的开枷工作也在这里悄然上演。

  6月份的乐陵千年枣林景区,随着枣花的大面积开放,弥漫在林间的阵阵甜香越发浓烈。也正是这一时段,一年一度的开枷工作开始了。当6月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里时,部分枣树的主干上已经被环剥掉了一圈树皮,裸露的木质部白中泛黄,黄中发亮,格外明显。不远处,刘先生正手握环剥刀在树下忙活。

  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的6月份,他们都会对枣树进行开枷,说白了,就是用环剥刀在主干上刮下一圈树皮。这工作看着容易,但里面的学问还真不少。“我们一般只对树龄在10年以上的枣树‘下手’,环剥的位置大约离地面20厘米左右,并且要等到枣树进入盛花期以后。你看每棵枣树‘身上’都凹凸不平的,都是因为多年开枷开的”。

  据了解,枣树开枷又叫环状剥皮,即暂时切断树干(主干或支干)的韧皮部,使叶片制造的养分暂停下运。对枣树进行开枷,最合适的时间是在盛花期,每年进行一次,由主干基部逐年向上环剥,每次相隔3-5厘米即可。好处是可以提前结果;产量高,树势壮;抗病能力强,果品质量好。但要注意的是,环剥要因树制宜,枣树长势不同,环剥的宽度也要不同,同时掌握小树不剥、弱树不剥、不到环剥时期不剥的原则。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