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免费为“农民画家”办培训班

2018-04-13 18: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马妮娜

  大众网德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敏 马妮娜)“我打小就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家庭贫困上学少,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想不到这个岁数了,还有专业画家老师给我们讲课,手把手地教我们画画。”4月13日,在乐陵市乡村文化辅导员(农民画)培训班上,75岁的“农民画家”王秀英大娘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培训班由乐陵市文广新局举办,共分2期,每期5天,来自该市各乡镇、社区的60名“农民画家”免费参加了培训。

  乐陵广袤的枣林蕴育了特色的枣乡文化,生于斯长于斯的乐陵农民对枣树有着深厚的感情,闲暇之余便以绘画的形式抒发这种情感。于是,枣乡农民画应运而生,并渐渐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绘画创作队伍中。

  这些“农民画家”爱好画画,但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为了提升农民画艺术创作水平,培育专业农村文化人才,引导农民依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农村文化产业。乐陵市文广新局组织举办了此次培训班,邀请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齐白石研究会会员巩振生,我国著名画家、教授朱鸿祥先生等著名画家授课,设置了农民画技法、民间艺术的特点等讲座内容,采用集中创作培训、理论学习与绘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深受大家的喜爱。

  “农村文化的振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喂食’型的文化给养,‘大水漫灌’式的文化输送,早已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需要重新发现乡村、挖掘乡村。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房绍良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该市文广新局全年计划安排这种培训班20余期,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普及农民画。“农民画要发展、要成气候,还要靠引导。”房绍良介绍说,他们计划在“建育管”一体化中探索“以村民为主体,增强获得感”的培养方式推广农民画,让文化人才像种子一样传播。该市积极通过“一乡一组织,一村一专人”中的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这个组织,以及社区(村)配备专职文化体育管理员这一专人,在各乡镇(街道)建立农民画工作室,同时强化教育辅导和常态化管理。

  目前,该市紧紧围绕“中国画枣村”这一特色品牌,不断加大“枣乡风情”和冀鲁边抗战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在百枣园风景区“乐福州”创作中心成立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乐陵写生基地”,为农民画创作奠定了基础。相继成立了朱集镇八里庄画枣村、胡家街道孟家社区农民绘画室、丁坞镇杨盘宋代杨家将群英展农民绘画室等10余个创作室,拥有会员300多人。今年1月29日,“中国山东乐陵农民画展”在澳门科技文化中心开幕,共展出14位农民的90幅画作。他们的作品稚拙可爱,风格简洁明快,充满生活气息和枣乡风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试点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 2018年全覆盖

    德州市召开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试点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和涉氨、涉氯、粉尘涉爆、使用煤气发生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以及其他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德州施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9k=_副本.jpg

    4月8日,我市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明确每三年开展一次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详细]

    2018-04-13:德州日报
  • 德州14日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 近万岗位"职"等你来

    u=2025543629,3396806368&fm=27&gp=0_副本.jpg

    4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4月14日,“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山东德州市现场招聘会”将在德州学院举办。据了解,这是今年上半年德州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又是一年桃花开 赏花吟诗不负春光

    10.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 —— 汪藻《春日·一春略无十日晴》_副本.jpg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四月的黄河涯,万亩桃花竞相盛放,分外妖娆,人们在花丛中尽享春光,充满了诗情画意。中国古代赞美桃花的诗词歌赋很多,快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让我们邂逅世间桃花源,赏花吟诗,一起感受春的气息。[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德州市公安局携手网安专家进校园 普及网络安全教育

    为提高大中专院校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4月10日至11日,德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邀请360猎网平台网络安全专家在德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网络安全高校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详细]

    2018-04-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