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麦苗做饲草 乐陵小麦换个收法效益翻番

2019-01-11 10:5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敏)在乐陵市郑店镇王坡罗村,看上去差别不大的麦田,换个收法,效益就能翻两番。“咱种的是普通小麦,卖的是麦苗。这不,去年12月初割了一茬,然后麦子就越冬了,今年开春后还能割两茬。照这两年的行情看,1亩小麦的效益就能翻两番!”乐陵润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郭本新说。

  郭本新割下来的麦苗,经过加工处理后,变成了宠物饲草。“麦苗变饲草,中间的技术操作看起来不复杂,但要掌握好收获期、刈割高度、烘干和储运技术,关键还要找好销路,不同品种情况又有不同。一个环节掌握不好,就会对宠物饲草的生产造成影响。 ”说到宠物饲草,郭本新侃侃而谈。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宠物饲养量和宠物食品需求量都在大幅提升,而我国宠物饲草缺口很大,60%以上需要进口。

  新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产业呼唤新科技。为了培育农业新产业,乐陵市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专家团队,发挥人才作用,共建“科企对接”基地——乐陵牧草博士科研工作站。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将在乐陵重点开展苜蓿、黑麦草、猫尾草等宠物饲草种植与生产栽培技术及加工利用,小麦“粮改饲”栽培及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探索“合作社+农户”小规模牧草种植高效生产利用模式。“目前,我们已收集引进了宠物饲草种质资源110份、12个品系。帮助企业制定了6个生产加工企业标准,注册了商标,申请了发明专利,从技术标准上、品种选择上全方位帮助企业。 ”山东省农科院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贾春林说。

  据介绍,与千亩以上的大规模牧草种植不同,宠物饲草更适合几百亩的小型家庭农场,投资少,效益高。乐陵市润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在郑店镇流转了500亩地,专门给宠物兔、龙猫、荷兰猪等种植饲草。“每亩正常销售5000元钱左右,带动周边有十几个农场。我们提供种子技术,收完之后直接在我们这烘干销售,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由于产品质量高,很快打开了长三角、珠三角宠物饲料市场,产品供不应求,每个月销售额十几万元。”郭本新介绍。

  据悉,乐陵牧草博士科研工作站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成基地1000亩,辐射带动周边万亩,带动1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力争在3至5年内做成我国江北地区最大的宠物饲草产品生产企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丨德州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TIM图片20190111093744_副本_副本.jpg

    1月11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市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详细]

    2019-01-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德城区文化产业一路向优发展

    W020190110633509695746_副本.jpg

    剪纸艺术应用于餐具、快餐盒及17.2米的长幅巨制;国宝金丝帖应用于婚纱照等生活常见作品;奥德曼酒庄通过旅游、度假村等方式传播红酒文化;创新科技、教育产业、动漫及立体书收藏馆等文化产业云集新街口文化创意产业园……1月9日,八家省市媒体,联合对德州市德城区文化产业进行集中采访,见证德城区把文化艺术和生产、生活应用“珠联璧合”,既有高雅的“诗书”以供欣赏,也有发展前途一片光明的“远方”。 [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0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read_imageJ8ZD56ZY.jpg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1月10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月10日2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扶贫有力度 德州28574户贫困户免费看上有线电视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1月10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广播电视扶贫工作情况和德州市县级台标准化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德州市县级台标准化建设累计财政投入1.8亿元,平均每台1800万元。为全市28574户具备安装条件的贫困户免费安装并提供免费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服务。 [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为新征程凝聚磅礴伟力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详细]

    2019-01-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