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清违清障问题“清零”

2019-06-10 17:1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杨德林 通讯员 唐慧慈

  6月9日,记者在陵城区边临镇河长制办公室见到了李春霞,虽然河湖清违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省里下达的河湖问题“清零”目标,但李春霞依然忙得站不住脚。身为边临镇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的李春霞是陵城区在深入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今年3月,为了查清马颊河边临镇段违占情况,她深入到长满杂草的河滩,逐村逐地块地进行查验,从不喊苦叫累。

  陵城区河流众多,有省、市、区级河流26条,总长度460多公里;乡级沟渠196条,村级坑塘995个,河湖清违任务繁重。特别是近几年,出现了很多破坏、侵占水域岸线的违法现象,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建设、乱养殖,随意种植阻水树木,对河道行洪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面对问题和挑战,怎么办?陵城区委、区政府决定以干部硬作风攻克河湖清违硬任务,区委书记、区长亲自部署,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冲在前,层层传导压力,实行“关口前移”,区河长制成员单位下沉到一线,现场督导检查,各乡镇挑选能力强的脱产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做工作。同时,林业部门现场统一办理采伐证,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整改进度。

  迎着困难冲上去,敢于打硬仗。自全区“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丁庄镇水利站站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李国明,立足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全面完成了丁庄镇的河道清违整治任务。对涉及的3条河流、18项问题,李国明逐一进行调查核实,详细了解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个整治整改,逐项销号“清零”。段景鹏是陵城经济开发区河道清违专项行动主要负责人,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段景鹏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5+2”“白+黑”,始终坚守一线,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陵城经济开发区一个月时间内完成31万余棵树木、28座违法建筑的清除工作,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实现“无震荡”拆违。

  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是完成河湖清违行动的前提。为此,陵城区各级河长在行动中坚持把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郑家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杜鹏对镇内河湖清违进行了科学安排,挨家挨户走访,摸清问题症结,反复讲解有关法律和规定,并分别制定了有效措施。小孙村孙德华的鸡棚需要拆除,杜鹏了解到孙德华全家在济阳打工,询问到具体地址后,赶到济阳找到了孙德华,详细向他讲解清河拆违的相关政策。孙德华被杜鹏的敬业精神和真诚所感动,同意拆除鸡棚。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郑家寨镇共清理树木3万棵,拆除违建房屋、棚舍10处。

  通过专项行动,陵城区共清除阻水树木170余万棵、沿河垃圾6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3.65万余平方米,顺利完成了河湖问题“清零”目标。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