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凤仪城7000余村民从“村改居”中走出幸福路

2019-07-30 18:4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凤仪城党群服务中心所有活动室免费向居民开放

丰富的党史资料为开展青少年主题活动提供了素材

凤仪城便民服务中心负责集中办理物业、缴费等一系列生活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30日讯记者 徐付彪)沿崇德十二大道往北走,路右边有一个体量巨大的社区,这便是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陵城区凤仪城社区。穿过西门进入凤仪城社区,干净整洁的街巷,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文明热情的居民……和谐完善的社区让人耳目一新。

  事实就摆在眼前,这“村改居”拆出了宽敞新居,也带来了幸福生活。“变化太大了!你看现在村民们住的新社区,学校、活动室啥都有。”58岁的张志国是第一批迁入凤仪城社区的村民,他说,原先的村庄啥都没有,冬天群暖只能用煤炉。如今,不仅用上了暖气,小区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多,居民生活越来越方便。

  2017年前,13个村的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工,挣的都是辛苦钱。脱村“上楼”后的村民,脑筋也跟着活了起来,有人摇身一变成了小老板,做起了生意,有人跑起了运输……两年过去,原先村民的日子也随着凤仪城社区“飞”了起来。通过“村改居”,来自13个村的7000余名“张志国”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村民身份转变后怎么有效管理,服务到百姓心坎里?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的凤仪城给出的答案是:“六步工作法”构建“小网格、大民生”,政社互动、服务民生。

  随着13个村庄集体搬迁入住凤仪城社区,旧有村庄的居住格局被打破。2017年7月,凤仪城开始推行“走访、记录、办结、回复、评价、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六步工作法,实现了联系服务居民的常态化、零距离。凤仪城社区共包含15个网格,所有网格长、网格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对外公布,让居民能够找到人、办成事。

  近日,一场关于警示村党支部书记树立正确权力观的皮影戏《小微权力》,在凤仪城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上演,风趣幽默的节目又发人深思,让13个村党支部书记受益匪浅。成立于2018年5月的凤仪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不光“放电影”,还组织了40多名成员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成立了由老教师、老党员组成的宣讲员队伍,在群众中策划了众多参与性强的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不断推动凤仪城社区从“一处美”向“处处美”、从“口袋富”向“脑袋富”、从“有颜值”向“有气质”升级。

  在探索社区治理工作的过程中,凤仪城社区总结出一套符合陵城区“村改居”社区现状的治理体系,即:处理好党、政府和社区主体的关系,落实好协商民主、四社联动(社区主体、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文化引领和多元参与机制。以凤仪城社区心连心社工组织为例,聘请德州市心连心社工组织进驻后,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活动。

  现在,凤仪城社区一年的公益活动场次不低于300次。同时,还组建了“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组织,通过志愿者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存进“爱心银行”。通过社工、社会团体、社区志愿者利用现有社区资源,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凤仪城社区这个“大家庭”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团银协作新模式 助力青年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德州市团银协作·助力“戎光行动”。_副本.jpg

    7月30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德州中心支行、德州银保监分局、大众网德州站联合开展的团银协作?助力“戎光行动”暨<新时代青年说——“青春戎光”专栏上线>启动仪式在德州富豪康博酒店举行。 [详细]

    2019-07-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路基施工全面展开

    ce78a087a66d0d5371bb1ea157780a45.jpg

    7月29日记者获悉,京台高速德齐段改扩建工程路基施工全面展开。自5月份进场施工以来,京台高速公路两侧清表完成166.368公里,占全线的92.13%;两侧施工便道修筑完成169.035公里,占全线的93.61%;隔离栅迁移完成169.096公里,占全线的97.63%。[详细]

    2019-07-30:山东广播电视台
  • 公示!德州2个村庄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微信背景图-17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称,今年,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在全省启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经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公示2019年拟批准创建的省级示范区名单,其中德州2个村庄入选,分别为乐陵市杨安示范区、平原县桃园街道示范区。[详细]

    2019-07-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岔河桥快速路双行改单行尚未正式施行 具体时间择期通告

    640.webp (2).jpg

    近日,岔河两岸快速路改单行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7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该政策尚未正式施行,正式施行之前会通过官方及媒体通告。 [详细]

    2019-07-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抗战老兵张新三:睡梦中还在喊“冲啊!”

    张新三每天坚持记录学习笔记1_副本_副本.jpg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即,齐河县融媒体中心和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八一敬老兵”活动,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抗战老战士张新三。[详细]

    2019-07-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