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翟家镇“1+1+X”模式打造产业扶贫“新名片”

2016-11-16 14: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1月16日讯通讯员 郑艳君 魏越)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临邑县翟家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以“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相结合,紧紧围绕对象、目标、内容、方式和保障“五个精准”,探索形成了“1+1+X”协调互补的扶贫工作模式,着力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

  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有“新引擎”。发展产业是脱贫工作的有效途径,该镇为每个省重点贫困村确定了一个主导产业,也就是第一个“1”。小周村与德州瑞茂园养殖合作社合作发展了肉兔养殖,全面可繁殖幼兔8400只,年纯收入预计达6万余元。毕家村与济宁嘉祥畜牧合作联合开展了肉羊养殖项目,全年可繁殖羊仔450只,年纯收入预计达6万元。小吝家村在闲散地上开挖了鱼塘,放养了草鱼、鲢鱼、鲤鱼等,年纯收入预计达4万元。前党村与济宁肉驴养殖基地合作养殖肉驴,引进肉驴30头,年纯收入预计达6万余元。4个贫困村38户、81名贫困人口今年已实现人均分红400元。在重点村发展的基础上,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辐射周边非贫困村,通过产业带动让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盘活资源,闲散土地再“生金”。扶贫工作不能“等靠要”,该镇紧紧结合扶贫大会战,根据各村实际,盘活资源,在边边角角上做文章,让闲散土地“生金”,这也是第二个“1”。各村“造血”壮大集体经济,四个重点村在土地上做文章,使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前党村是四个重点村中最差的一个,房屋破旧,街道不整齐,思想落后。通过摸查走访,在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党员干部带头拿出闲散地,收回村周边闲散土地、闲散宅基110余亩,经研究决定种植大蒜、大葱、朝天椒等经济作物。目前,该村种植30亩的大蒜,每亩利润2000元,预计收入6万元;利用1亩地进行葱种育苗,明年准备种10亩大葱,亩纯利润2000元,预计可收入2万元;同时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种植朝天椒40亩,亩纯利润2000元,预计收入8万元;对27亩闲散宅基地以集体入股的方式种植经济苗木,美化村庄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真正做到破房变成“绿色银行”。通过闲散地的利用,前党村年收入预计可达20万元。这种发展模式,为该镇其他村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既有点,又有面,点成线,线成片,全面铺开。

  多方联动,精准脱贫增“助推器”。该镇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需要多方联动参与,才能充分释放专项扶贫和行业扶贫的叠加效应,也就是所说的“X”,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变“直接给钱”为“自己赚钱”。该镇在毕家村引进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厂,吸收贫困户员工100余人。亿丰粮食种植合作社在前党村承包的土地上种植了桃树和苹果树,聘请贫困户入园打工,承租户除每年收益1000元承包费外,还能在合作社分取部分红利,实现合作社和村民双赢。与港洋达成用工协议,为小吝家村的老人安排了门卫或环卫等轻松工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吸纳贫困户14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获得一份收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达到脱贫目的。

  脱贫攻坚,由于镇情、村情不一,该镇将继续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打好“组合拳”,形成“合围势”,充分利用金融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务工救助等多项措施,齐头并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政务公开今起接受社会评议 12月16日截止

    1-14120316000c17.jpg

    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自11月16日起至12月16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活动,调查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满意度。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底政务公开考评的重要依据。[详细]

    2016-11-16:德州日报
  • 德州市技师工作站开始申报 每家可获5万元补助金

    u=2977015228,3481268670&fm=21&gp=0.jpg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度德州市技师工作站申报推荐工作开始。经评估认定的技师工作站,可获得一次性补助资金5万元。 [详细]

    2016-11-16: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申报 最高400万元

    u=3384580821,727216700&fm=15&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有效推进科技成果在德州转移转化,德州市日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资助申报工作。其中,成果来源于市内高校、科研院所自主研发并在市内转化的,给予成果供给方和受让方两方补助最高额度分别不超过200万元和400万元。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大街上的“非遗” 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W020161115651456018170.jpg

    最近几天,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降低,人们减少了户外运动,大街上开始“荒凉”了起来。然而15日下午,一支表演着秧歌、跑驴等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艺术团,却突然涌到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街上,围观的市民瞬间达到了数百人,重新燃起了大家的激情。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120对10名幼儿教师开展急救专场培训

    为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贯彻“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健康理念,11月15日下午,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应邀到市区北京银座尚城国际幼儿园,对10名幼儿教师就公众急救知识进行专场培训。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