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精准扶贫搭上电商“快车”

2017-06-02 09:1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5月28日,临邑县恒源街道草寺村,40岁的贫困户王守香在家一针一线缝制衣服。“这是我从街道微信平台上接的活儿,缝一件25元,一天能挣近百元。”王守香说,丈夫前年因胃癌做了手术,需要照顾,现在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挣钱了。“再加上去年街道用扶贫资金帮我们入股了一个休闲农业观光项目,每年有1200多元分红,日子越过越宽裕了。 ”

  王守香所说的微信平台,是恒源街道为方便贫困户就业专门开设的“恒源手工活”公众号,上面除了发布手工活信息、企业招聘信息,同时开通了“要手工活”专栏,贫困户将个人信息及需要哪类手工活录入后,管理人员会为其联系相关企业。从去年6月份开设至今,已惠及恒源、兴隆、邢侗、孟寺等乡镇(街道)的800多名贫困人口。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临邑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推动作用,利用微信揽活儿、电商团队帮扶、“互联网+代加工”等形式,让农民富了,农业兴了,农村经济“活”了。

  在宿安乡,有一个深受老百姓欢迎的电商扶贫公益服务团队,这个团队成立于2016年3月,是由乡里的一些年轻干部发起的。他们通过在微信上注册微店“宿安甜甜店”,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5月中旬,甜瓜已到了成熟时节,宿安乡后刘寨村的党支部书记樊传龙急匆匆地找到电商团队,“村里老樊的甜瓜滞销了,棚里温度高,每过一两天就会坏掉一批,你们可得帮帮他! ”电商团队负责人王雪一听,当即将信息发布到“宿安甜甜店”,并将甜瓜命名为“小甜甜”,号召亲朋好友帮忙宣传。半个月下来,樊吉平家的1000多公斤甜瓜全部售罄,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元。

  自成立以来,乡土村官电商扶贫公益服务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帮五龙堂村农户销售葡萄1500余公斤,帮邢仙龙村贫困户销售地瓜850余公斤……伴随着帮扶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电商扶贫团队已发展志愿者10名。“宿安甜甜店”也陆续发布了西红柿、菜花、西葫芦、笨鸡蛋等农副产品10余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惠及贫困户37户。另外,德平、临南等乡镇也组建了电商办公室,针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开展电商培训,引导他们通过互联网渠道,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此外,为促进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对象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临邑创新“企业+驿站+贫困户”的模式,去年与泓淋电子有限公司、明天服装厂等企业合作,在乡村开办就业扶贫驿站,今年又与山东博纳百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互联网+代加工”为切入点,通过电商平台引进代加工项目和企业。同时,免费为当地老百姓提供电商、家政培训并安排就业。

  理合务镇大蔺家村得益于这两次合作,共建了两个扶贫车间,覆盖周边6个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88人。 53岁的王淑芹就是受益者之一,“我现在在驿站打工,一个月能挣2500多元,脱贫不愁了。 ”王淑芹说。

  “今年我们计划再新建就业扶贫驿站15个,帮扶贫困户1000人以上。 ”县扶贫办副主任宋磊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主城区开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11111.jpg

    6月1日起,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开始整治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者提供三种处罚方式,任选其一。当天上午,交警部门在三个路口开展了试点整治行动,一个小时的时间,违法者中共有32人选择做试题,9人体验交通志愿者,8人缴纳罚款,口头教育27人[详细]

    2017-06-01:大众网
  • 扎心了老铁!六一儿童节 他们是警察的孩子

    11111.jpg

    忠于祖国和人民是每个警察的灵魂,崇拜父母和英雄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作为警察的孩子,他们光荣而自豪,在同龄孩子那里可以有“炫耀”的资本。也因为这份自豪和警察的职责,让他们得不到父母的时时呵护与陪伴。而作为警察爸爸或是妈妈,他们或许不够称职,有的时候甚至有些“狠心”,但他们对孩子爱的更加深沉。[详细]

    2017-06-01:大众网
  • 李敏:让趴在案卷上的法制故事挽救德州孩子

    3333333.jpg

    6月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五期开讲,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敏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十佳女法官,李敏以自己的细心、耐心以及责任心,在八年的少年审判实践中,展现了德州市青年法官奋发有为、向上向善的良好形象。在本期节目中,李敏讲述了自己以“上医治未病”理念,如何让趴在案卷上的法制故事教育、挽救少年儿童的感悟和体会。 [详细]

    2017-06-01:大众网
  • 德州市招考办发布2017年夏季高考温馨提示

    u=738516292,1912125261&fm=23&gp=0.jpg

    2017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日前,德州市招考办发布2017年夏季高考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详细]

    2017-05-31:大众网
  • 陈飞:为儿童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QQ截图20170602090644.jpg

    6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代表市委、市政府到夏津特殊教育学校,走访慰问学校师生,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详细]

    2017-06-0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