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 平原执行法警中队护航“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8-29 11: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振洁 刘英君

  大众网德州8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振洁 刘英君为强化执行威慑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平原法院设立执行法警中队,配备2名法警和7名辅警,实行“24小时备勤,10分钟出警”的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执行警务保障水平,取得显著成效。8月8日,中队队员们一天内6次出警,拘留拘传6人,协助执结案件10件,一场法院版的“速度与激情”在平原大地上演。

  首战告捷 三年纠纷一朝结

  因与他人发生借贷纠纷,郑某被诉至法院,2015年3月,平原法院判决郑某偿还本息合计6万元,判决生效后郑某置若罔闻,进入执行程序后,跑到外地逃避执行。

  “据执行联络员王某报告,郑某昨晚偷偷回家了,请求中队出警来抓!”早上6点30分,正在24小时备勤值班的执行局执行中队负责人段英华,接到执行三组王景刚的电话。

  6点35分,段英华和两名队员组成的突击组整装完毕,奔往郑某的老家。

  7点40分,突击组顺利将郑某带回法院。王景刚随即进行说服教育,敦促尽快履行,中队两名队员做好羁押看管前提下,协助王景刚做郑某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12点15分,郑某和申请人终于达成分期偿还的执行和解协议,并交来了首期款项3万元。

  “执行法警中队没成立时,我们有调警需求只能与法警大队协调,但法警大队要优先保障庭审和安检,有时难免抽不出警力,现在中队专门负责执行,随叫随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王景刚笑着说。

  极速出击 十民工笑开颜

  执行警务保障,不仅要快速反应,更要做好统筹安排。7时35分,正当段英华带队拘传郑某的返回途中,又接到执行一组的紧急调警通知,反映接到申请人举报,被执行人王某出现在县城区一带,因执行一组在外地不能赶回县城区,请求中队尽快将其控制。段英华立即电话调度,要求中队备勤人员做好准备。

  被执行人王某是个小包工头,拖欠民工工资3万余元,涉及案件10件。一年多来,执行法官多次传唤和寻找,均未见踪迹。考虑到拖欠工资虽然不是很多,但部分民工急需这笔钱生活和看病,该院执行局将此系列案件列为涉民生重点督办案件。

  7时40分,段英华回到法院一刻未歇,立刻带领另外两名队员,仅用5分钟就抵达现场,将王某强制带回。

  “你们来得太快了,太快了,我就来这办点事,二十分钟就能走,没想到还能被你们逮到。”王某一脸郁闷和无奈。

  也许是被法警中队的快速出击所震慑,王某的态度开始有所松动。随后赶来的执行一组法官杨东明趁热打铁,从拓展自身业务和履行社会责任入手,对王某进行攻心和教育,令王某承认错误,并表示愿意履行义务。10时25分,王某交清了3万多元的拖欠工资款,10起涉民生案件全部执结。

  利剑出鞘 老赖“演戏”被拆穿

  执行路上,每天都有故事,情节各不相同,与形形色色的“老赖”斗智斗勇,是中队队员们的家常便饭。11点30分,中队再次接到紧急调警通知,一名关押在拘留所的被执行人刘某突发疾病,拘留所要求尽快处理,中队3名法警快速集结,与承办法官王秀岩10分钟内赶到现场。

  原来,因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8月6日,刘某被司法拘留,在拘留前的例行体检中,刘某身体一切正常,却在第二天突发疾病,王秀岩感觉事有蹊跷,结合刘某执行过程中有撒泼、耍赖的行为,判断其“装病”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刘某一贯表现,王秀岩遂请求中队协助处理。

  队员们重新带刘某进行体检,果不其然,各项结果显示刘某身体健康,并无异常。刘某却仍不死心,继续装病企图逃避拘留,队员们强制将其带回到拘留所,彻底拆穿了刘某的小伎俩。

  下午14时20分,疲惫的队员们才有时间去吃午饭。刚刚端上饭碗,突接张金亮法官又一次的紧急调警通知,称发现一长期不露面被执行人李某踪迹,此时张金亮正在外地执行其他案件,请求中队迅速处置。3名法警顾不上吃饭,立即上车赶往李某所在地。

  途中,法警与申请人细致沟通确认李某具体位置,仅用时15分钟就到达所在地,找人、亮证、说明来意、传唤一气呵成,将正在享用按摩的李某成功带离。晚上21时,李某同意5日内偿还欠款,由其家人提供担保,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就是平原法院执行法警中队忙碌而普通的一天。据悉,2018年1月至今,法警中队共计出警480人次,参与凌晨集中执行66次,拘传、拘留97人次,处理突发事件35次,协助执结案件超过500件。平原法院执行指标和效果在全市乃至全省法院排名靠前,常态化集中执行、智慧执行等经验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执行司法警察专职保障执行工作,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和快速的行动力,是执行顺利与否的关键,也是执行法官的护盾!”分管执行副院长刘卫东表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将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W020180213552505977057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电网价格行为和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文件要求,德州市将于2018年10月下旬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详细]

    2018-10-23:大众网
  • 德州市初中足球特色校联赛将于11月举行

    4fda8a2a769c4baaa6a5a603d8d6d173_副本.jpg

    23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德州市将在11月份中下旬举办初中足球特色校联赛。决赛时间暂定为11月23-25日。 [详细]

    2018-10-23: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启动"明天计划" 为全市社会散居孤儿免费查体

    80184980976461459123QN1D759SouthEast (1)_副本.jpg

    免费查体、专用健康快车、建立健康档案……为落实“明天计划”,保障散居孤儿的健康成长,10月21日,德州市民政局开展为全市社会散居孤儿健康查体活动,当日,第一批有25名孤儿享受了这一查体政策。 [详细]

    2018-10-23:齐鲁晚报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20181022100419632_副本.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 [详细]

    2018-10-22大众网
  • 一句话说改革 德城区纳税人点赞办税“心”体验

    “我是新办纳税人,新办纳税人‘套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为办税服务厅点赞。”昌旺商贸有限公司记账会计用这样一句话表述了自己的办税体验。10月22日上午,距离7月20日德城区县乡国地税机构正式合并、统一挂牌近“百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随机选取10名纳税人,他们用一句话形容税务机构改革后自己的办税体验,并纷纷为办税服务厅点赞。 [详细]

    2018-10-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