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王凤楼:旧战场上崛起的“文明富裕魅力乡镇”

2018-10-10 17: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乾 王曰梅

  □ 马乾 王曰梅

  德惠河畔,富饶肥沃的华北平原上,镶嵌着一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明珠——平原县王凤楼镇。

  一九四二年,“腊月十二反扫荡”就发生在该镇的胡家窑村,我军民在胡家窑村北与数倍日军之敌展开殊死激战,直至弹尽粮绝。战斗异常惨烈,100余官兵壮烈牺牲,300多名群众也死于战火。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全镇先后有266名革命烈士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为实现民族解放、建设新中国做出了巨大牺牲,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成为激励全镇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2016年,为便于后人对革命先烈的瞻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该镇筹措100多万元资金对胡家窑村烈士纪念墓进行修缮。修缮后的胡家窑烈士墓占地2.1亩,英雄纪念碑8米见方,高17.35米,气势磅礴,庄严肃穆。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英魂虽逝,精神犹存。70多年过去了,全镇干部群众在革命先烈精神激励感召下,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围绕建设工业强镇、畜牧重镇、果蔬名镇、和谐新镇四大目标,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昔日自力更生,“小米加步枪”赢得胜利;今朝团结协作,高铁拉来支柱产业,民企唱主角建起工业强镇。借助平原高铁东站设在王凤楼镇的交通区位优势,他们发力招商引资,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发展壮大造纸及纸产品、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林产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德派克集团、方源纸业、国瑞风力发电、佳和牧业等一批新型高产值企业正在茁壮成长,在2017年底实现纳税总额5000余万元。

  昔日革命前辈奋勇杀敌,旧战场炮火连天;今朝承先烈遗志奋发图强,美丽乡村风景如画。近年来,这里先后建设完成了凤凰城小区、凤都花园小区、古郡社区,33栋楼房排列整齐,道路规划整齐,设施设备健全,排水排污、道路硬化、景观、供水供暖等配套设施同步进行,4000余群众欢喜入住,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品质。

  昔日先烈冲锋在前,军民携手保卫家园;今朝支部带领群众致富,领办创办合作社造福一方。他们以土地流转为核心建设果蔬强镇,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等形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注重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创建了12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万余亩,5000余群众村民变“股东”,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社会活力,纯绿色“张师傅”韭菜在蔬菜市场供不应求,金银花、秋霜梨、芦笋等一批特色农业种植产业迅速发展,能繁母牛、蛋鸭养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加速,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上级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们有的放矢破解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难题,实施金融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多管齐下,困难群众借势借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镇1000余名省定贫困人口,在2017年实现了稳定脱贫奔小康的目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昔日先烈功勋彪炳史册,影响深远;今朝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文化引领建起和谐乡镇。近5年来,该镇筹资兴建完善了群众文化广场70余处,配备了建身器材、组建了近百支广场舞队,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人之星”等评选活动,用正能量占据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明确村庄红白事办理流程及标准,并对全镇109个村庄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组织各村重新推选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已在王凤楼镇蔚然成风。2016年王凤楼镇被评选为德州市文明乡镇。

  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王凤楼镇已经由昔日的旧战场,变成了享誉全省的魅力乡镇,全镇人民过上了日益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将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W020180213552505977057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电网价格行为和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文件要求,德州市将于2018年10月下旬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详细]

    2018-10-23:大众网
  • 德州市初中足球特色校联赛将于11月举行

    4fda8a2a769c4baaa6a5a603d8d6d173_副本.jpg

    23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德州市将在11月份中下旬举办初中足球特色校联赛。决赛时间暂定为11月23-25日。 [详细]

    2018-10-23: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启动"明天计划" 为全市社会散居孤儿免费查体

    80184980976461459123QN1D759SouthEast (1)_副本.jpg

    免费查体、专用健康快车、建立健康档案……为落实“明天计划”,保障散居孤儿的健康成长,10月21日,德州市民政局开展为全市社会散居孤儿健康查体活动,当日,第一批有25名孤儿享受了这一查体政策。 [详细]

    2018-10-23:齐鲁晚报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20181022100419632_副本.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 [详细]

    2018-10-22大众网
  • 一句话说改革 德城区纳税人点赞办税“心”体验

    “我是新办纳税人,新办纳税人‘套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为办税服务厅点赞。”昌旺商贸有限公司记账会计用这样一句话表述了自己的办税体验。10月22日上午,距离7月20日德城区县乡国地税机构正式合并、统一挂牌近“百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随机选取10名纳税人,他们用一句话形容税务机构改革后自己的办税体验,并纷纷为办税服务厅点赞。 [详细]

    2018-10-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