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两项技术专利获贷3000万元

2016-08-31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去年,我们的2项医疗技术专利获得3000万元的质押融资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8月30日,齐河县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武飞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基因工程技术、医用材料和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直将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先后荣获省级以上科技奖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成为拥有自主研发与生产经营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资金缺口却难住了经营者。齐河县在得知企业的发展难题后,为其牵线当地银行,最终与德州银行齐河支行达成合作。针对百多安的实际情况,他们协调银行为其量体裁衣,通过打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00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技术研发等。“像百多安这类高科技企业,相当于是颗‘种子’,发展潜力巨大,为确保资金不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我们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加快审贷放贷程序,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德州银行齐河支行行长魏敏说。

  像百多安这样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重专利、高成长的特点,但容易遇到融资难题。面对新常态,齐河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对中小科技型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为推进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齐河设立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创新设立科技风险补偿基金、科技担保基金等若干专项子基金,通过引导、参股、跟投等方式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通过设立科技风险补偿基金,带动金融机构向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贷款发生风险的,由科技风险补偿基金按约定给予相应补偿;通过设立科技担保基金,引导带动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探索知识产权质押、高新技术企业股权质押等方式支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齐河还围绕技术、人才、平台的引进,提供差异化服务,打造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他们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在该县设立分支机构,重点扶持发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评估咨询、检验检测认证、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机构,培育一批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和骨干企业,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按引进平台、人才和项目的绩效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截至目前,齐河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培植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企业技术中心27家,省级以上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专利申请授权量呈井喷式发展,近3年,申请专利995件,授权专利720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连续两年递增2个百分点以上。(郑军 赵梓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等五个山东城市被列入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

    20140103025010459.jpg

    近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下发,其中对济南等传输通道城市也作出要求,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施行生产调控,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除保民生生产线外,全部停产。[详细]

    2016-08-31:齐鲁壹点
  • 博士日记⑦李宁:生物学博士的“星光”路

    1.jpg

    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详细]

    2016-08-30:大众网
  • 【快讯】德州一男子在岔河桥跳河 特警消防部门正在打捞

    31日上午,德州一男子在东方红路岔河桥上跳下,特警消防部门正在打捞。据特警人员介绍,该男子大约四十多岁,于早上7点多从桥上跳下,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9月1日德州城区8所新学校投用 新增学位12600个

    日前,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将有一批解决大班额学校竣工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共8所学校在9月1日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85092平方米,新增学位12600个,以有效缓解部分地区大班额问题。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德州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汽车修理工大“比武”

    8月30日,德州市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汽车修理工比赛,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拉开帷幕,来自德州市7个县市区和市产业系统的26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详细]

    2016-08-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