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打造现代渔业发展新优势

2019-06-12 14: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业婷 卢玲

  近日,齐河邱集煤矿的塌陷地标准鱼池投放了240万尾观赏鱼鱼苗。“利用200亩煤矿塌陷地,建设了48个标准鱼池,主要养殖观赏鱼、大闸蟹、龙虾等,发展生态型休闲渔业,预计年产观赏鱼600余万尾,食用鱼18万斤。”盛宝观赏鱼养殖公司总经理胡继龙说。

  齐河依靠科技,创新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县农副渔业发展中心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以休闲体验拓展渔业、用智能科技助推渔业,高质量打造现代渔业发展新优势。

  把发展休闲渔业作为调整渔业产业结构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齐河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和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打造具有特色的生产休闲渔业产业链,深挖渔文化内涵,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农旅互动、渔旅融合。马集镇黄河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建成长达430米的大型垂钓平台,可供200多人同时垂钓,打造高端的生态垂钓平台。以安头乡铭源锦鲤为龙头,在引进高档观赏鱼新品种的同时,建设观赏鱼交易市场和举办拍卖会,吸引更多的观赏鱼商来齐河,扩大齐河观赏鱼的知名度。

  由晏子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的工厂化养殖车间已经基本完成主体施工,近日将投放首批南美白对虾虾苗。据公司总经理孙家乐介绍,养殖车间总共13000平方米,后期将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不但对养殖池内的温度、PH值和溶氧量能实时监测,还能实现微调;自动喂虾船能随时根据虾的长势情况进行投喂,喂料均匀、运行安静,基本上不用人工,船下安装有水下浊水摄像头,能够监测到吃食情况和虾的健康情况。

  今年以来,齐河新增养殖面积近1000亩,引进新品种3个,通过这些示范场结构调整,带动更多的养殖户调整养殖品种,提高渔业养殖效益,促进渔民增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