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身边好人引发“好人效应”

2017-06-13 15:0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秀葵 王修代 董建泽

  “通过道德模范杨连印讲述自己教育孩子的过程,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以前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是错误的。”6月1日,在庆云县新兴社区举办的道德模范进社区公益讲座上,居民张之余这样感慨。而这只是庆云县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个缩影。

  该县以建设“最美庆云”道德品牌为总抓手,积极发挥身边好人模范带头作用,组织9户市级以上文明家庭代表和33名道德模范成立“公益讲师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公益讲座。通过道德模范面对面“说法”、播放模范事迹短片等形式,现场展示他们的人生情怀和精神境界,亲身讲述道德实践中的感悟体会和心路历程,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模范的力量。

  同时,庆云县电视台设立《最美人物发布厅》栏目,深入挖掘报道先进人物的闪光点,让他们的事迹得到全面展示,让他们的崇高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并公布最美人物的工作单位、居住地点,让群众感觉到模范就在自己身边,好人精神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让百姓感觉到做好事并不难。通过对身边好人好事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感染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动了好人精神深入人心,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好人、礼赞好人的风潮。

  “我们充分发挥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模范走上讲台、走上荧屏‘现身说法’,以模范事迹感染身边人,通过身边人传播模范正能量,让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华说。

  庆云还颁发了《关爱礼遇和帮扶困难道德模范实施意见》,规定凡是被评为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最美庆云人”;并为他们安装“道德模范”“最美庆云人”等荣誉门牌。同时,通过邀请道德模范出席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帮扶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等方式,让全社会都能够感受到党委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爱,真正让最美人物精神上得重视、物质上得实惠。

  近年来,争做好人已成为庆云新风尚,当地呈现出人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坚持20年如一日工作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闫秀荣、不顾自身安危帮人救火的好邻居张国昌、舍身勇救落水儿童的“最美教师”王宝岐……“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从单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发展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从个体行为逐渐成为人们自觉的道德实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简化高层次人才认定流程 取消纸质材料

    u=2199050076,2085118261&fm=26&gp=0.jpg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工作,方便申报,提高审核认定效率,日前我市出台政策简化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流程,自6月12日起只需进行网上申报,不再提交纸质材料。 [详细]

    2017-06-13:德州日报
  • 德州新麦收购开启 每公斤比去年增长0.04元至0.1元

    下载.jpg

    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目前全市新麦已零星上市。据该局统计数据显示,每升容重在750克左右的新麦个体粮商坐庄收购价每公斤在2.26至2.34元,面粉企业收购价每公斤在2.34至2.42元。开秤价格相比去年每公斤增长0.04至0.1元。 [详细]

    2017-06-13:德州日报
  • 高考结束,这些招生骗局要提防

    QQ截图20170613145338.jpg

    高考结束,即将进入招生季,骗子们开始利用考生和家长求学心切的心情进行诈骗。记者盘点往年高考招生常见的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谨防上当受骗。 [详细]

    2017-06-13:德州日报
  • 德州放开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机构许可

    u=3243674343,1912741686&fm=11&gp=0.jpg

    6月7日,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下发《关于推进全市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放开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机构许可,达标驾校均可提交申请。[详细]

    2017-06-12:德州日报
  • 提高城市品位是引领创建之要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提高城市品位,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为基本,打造文明创建的升级版。提高城市品位才是引领创建之要,须从打造崇德向善的荣耀感、文化厚重的获得感、和谐宜居的归属感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城市品位,让文明城市更有高度、厚度和深度。[详细]

    2017-06-13: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