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万名志愿者助力打造“首善之区·诚信之城”

2017-11-12 21: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凡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常树风(右)和团市委书记王成(左)为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揭牌。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右二)为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授旗

  

  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左一)为市民讲解法律知识。

  大众网庆云1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凡存)11月12日,庆云县万名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县委书记王晓东为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授会旗。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不畏寒冷为市民免费送来法律宣传、心理咨询、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让在场的群众倍感温暖。

  “要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王晓东说,庆云县将整合慈善资源,发扬扶危济困,安老扶幼,乐善好施,积德行善,无私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全民共筑“首善之区、诚信之城”。

  打造品牌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大娘,现在是红灯,等会我扶您过马路。”“同志,为了您的安全,请您在斑马线以里等待。”连续几个月以来,在庆云的大街小巷,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坚守在服务交通第一线,对行人文明出行进行劝导。现在,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庆云交通不文明现象基本杜绝,文明交通志愿者已成为庆云志愿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打造优秀服务品牌,去年以来,庆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个人自发开展志愿活动的基础上,该县发出《共建首善之区·诚信之城》的倡议书,鼓励号召全县各单位部门、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根据部门单位特色和社会人士身份技能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卫生系统干部和社会专业医生组建“天使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普惠群众近万人;组织司法系统干部及社会法律专业人士组建“蓝天法律司法服务团”,深入社区(村)开展法制法规、法律常识等宣传活动,累计开展义务讲座30余场;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及社会文体爱好者组建“春雨文化服务团”,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曲下乡等丰富多彩活动,还专门开展文体义务培训,先后开展广场舞、各种乐器培训班50多次,培训村级文体骨干1500多名。

  此外,该县还在重大节日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儿童节、开学季、中秋节等节日节点中以“助学”“助残”“助老”等为主题,组织各级志愿者为老人、孤儿、困难家庭、五保户、留守儿童等送去温暖,打造了扶贫助学献爱心、保护生态我先行、慰问抗战老党员、帮扶鳏寡孤独等系列品牌活动。

  典型带动 志愿服务聚沙成塔

  “杨爷爷,我要跟着您学书法。”“杨爷爷,我要学下象棋。”11月11日,庆云县退休教师杨连印的家庭课外辅导站里,洋溢着孩童们的欢声笑语。自2006年杨连印退休以来,他就做起支教志愿者,利用自家小院,办起了这所集学习、实践、展示等于一体的课外辅导站,在放假期间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实践平台,让他们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感受社会的温暖。10多年来,杨连印已累计投入20多万元,义务辅导中小学生1000余人。杨连印是支教志愿者的典范之一,在他的带动下,实验小学、明德小学等学校的10多位青年教师加入到这个志愿队伍,人数还在不断扩大之中。

  “感谢杨爷爷的关心,让我重新找回学习的信心,我长大后也会像杨爷爷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课外辅导站学习的庆云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宏建说。

  “志愿服务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典型的率先垂范。”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说,要通过宣传,广泛吸收社会各界不同层次、各类人才,不断壮大队伍,让义工志愿者组织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环保等各项事业,架起政府与社会的桥梁,推动庆云发展。

  为此,该县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立公益广告牌、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评选的最美庆云人、庆云乡贤、道德模范、三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模范引领、志愿先行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开展年度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品牌评选表彰活动,重点推出一批最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

  在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开始出现在庆云的各个角落。先后涌现出支教志愿者杨连印、文化志愿者陈文平、文艺志愿者孙庆嘉、天使志愿团、同心志愿团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及团队以及交通劝导、环境保护、邻里守望、关爱成长等志愿服务……在庆云,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规范机制 树立城市文明标杆

  “规范的运行机制是志愿服务组织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志愿服务的重要保障。”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王桂兰说,从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到志愿服务记录再到法律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志愿者的积极性和服务效果,也影响着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庆云不断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在“志愿云”上实名注册工作力度,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制度,从精神层面鼓励支持志愿者开展活动、贡献力量。“我们加大志愿服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庆云团县委书记、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国宏说,我们还先后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我以前以为志愿服务很简单,只要有一腔热情做好事就够了。”刚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久的庆云县西湖润园小区居民王艳红说,经过短暂的接触之后她发现,原来志愿服务是一项十分专业的工作,不同工作的志愿服务需要接受不同的培训。制度、机制的保障,使得志愿服务队伍兵强马壮。

  目前,庆云县已实名注册志愿者10009人,登记涉及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应急救助等服务团体130个,全民共筑“首善之区、诚信之城”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火车站新站房今日正式启用 原临时站房关闭

    铁路工作人员将临时站房通道关闭_副本.jpg

    11月10日上午,德州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自2014年9月11日开始一直使用的德州火车站临时站房关闭。乘客以后可在德州火车站新站房购票、检票、上车。 [详细]

    2017-11-10:大众网
  • 山东省曲艺老艺术家保护工程在德州启动

    W020171110544210997892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山东省曲艺事业的传承、发展与繁荣,今日上午10时,山东省曲艺老艺术家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德州德曲茶社举行,并现场为老艺术家们录制了珍贵的演出资料。 [详细]

    2017-11-10:大众网
  • 德州市民注意!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单位文明称号

    u=581661334,1925976135&fm=27&gp=0_副本.jpg

    11月8日,德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加强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德州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如发现本单位一人次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行为,对所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三人次及以上,撤销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德州于官屯大桥南侧施工 过桥车辆行人注意绕行

    W020171109697554682744_副本.jpg

    11月9日,于官屯大桥路段南侧已经施工,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由于该路段是城区进出城主要干道之一,平时车流量较大,市民出行需注意。 [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景文新深入新闻网站宣讲 强调全面深入准确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11月10日,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深入新闻网站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前,景文新到德州日报·德州新闻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详细]

    2017-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