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力推税收共治 严防税收“跑冒滴漏”

2017-11-22 17: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

庆云县综合办税服务大厅内景。

综合办税服务大厅内的纳税人超市。

  大众网庆云11月22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今年,庆云县建成了一处综合办税服务大厅,把原来在县政务服务大厅的国地税和工商窗口整合到这里,政府出资聘用了50名员工,为纳税人提供保姆式、全方位、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大厅的建设是该县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庆云县工业用电量下降了42%,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却分别增长了16%和25%,均居全市第一;反映收入质量的税收占比超过74%,比全市平均高近两个点。实现这样的增幅,最重要的原因是推行了税收共治。

  庆云县地处2省3市5县之间,商贸传统由来已久,早就有“万名货郎闯关东”的说法,但由于原来税收服务不到位,使得本应在该县实现的税收却跑到了滨州甚至流到了河北。据统计,这一块每年损失的税收超过了5000万元,同时,由于近几年国家税收实行扁平化管理,把原来的税务分局全部撒并到城区,导致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很不方便。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县长孙洪昌,先后多次带队赴全国税收服务的示范点——滨州市滨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进行了深入的对接学习,随后该县进行了大刀阔斧地税收服务改革。

  为了让纳税人少跑路,庆云县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税收服务点,仅这8个乡镇服务点,今年就回流了税收1500万元,同时,着力推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网通办”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最多让纳税人跑一次,甘当纳税人的“店小二”。今年,两级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1.2万人次,每次从平均10分钟下降到5分钟,效率提高了50%,满意率从80%提高到了100%,没有1次涉税投诉。

  在建好县乡税收共治服务大厅的同时,庆云县还着力构建了税收共治的长效机制,搭建平台、创新体制、健全制度,充分调动了部门、乡镇、社会个层面抓财源、抓税收的积极性。搭建平台,即在部门层面搭建了税收共治信息平台。58个部门每个月向平台报送有价值的涉税信息,运行3个月就收集涉税信息14万条,国地税利用这些原来上门要都要不来的信息查补税收达4600余元。创新体制,就是在乡镇层面改革了县乡财政体制。超收部分的60%返还乡镇,极大的调动了乡镇抓收入的积极性,今年乡镇税收增幅近19%,比全县增幅高3个点。健全制度,就是在社会层面推行了发票摇奖制度。仅3个月的时间,就开具有奖发票超7万张;在庆云广场公开摇奖3期,每期20万元,当场兑现一等奖现金3万元。目前,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热情空前高涨,开票量成倍增长,既增加了财税收入,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仅靠这些还不够,还要扩增量。为此,庆云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招商引资项目的选择上,没有税收的坚决不要,有环保问题的坚决不要,着力引进总部经济,企业没有来、税收先进来,先把注册地落到庆云,光这一块就增加税5500多万元,同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税收管理,让在庆云干活的外地企业把税收留在庆云。

  下一步,庆云县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将税收共治不断加以完善并长期坚持,力争本届政府内实现财政收入翻番,突破10个亿,促进庆云跨越发展,全力冲刺全市中等发展县,努力建成协同发展示范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对商品房标价牌实行监制 车位车库储藏间也需明示售价

    u=1732745985,40877151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0日,市物价局网站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方式监制申请办理流程,要求相关单位按《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商品房及其附属设施(车位、车库、储藏间、其它)等做好销售明码标价工作。[详细]

    2017-11-22:德州日报
  • 德州4个县市区拟推荐为省级文明县市区

    u=3447009737,355012095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1日,德州发布拟推荐第五届省级文明县(市、区)名单,4个县域入选,拟推荐夏津县为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群众如有意见可通过电子邮件反映。 [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农民变市民 村民变股民 簸箕刘社区闯出一条致富路

    read_image.jpg

    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簸箕刘社区,人人喜笑颜开,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吉增,个个心悦诚服。这个年近花甲的党支部书记,从走马上任那一天,就把群众放在心里,依靠群众、带领群众,乘着城镇化改造等一系列政策东风,将一个昔日负债50万元的穷村,发展成集体净资产超过12亿元,人均占有资产超70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探索出一条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村民变股民的致富之路。[详细]

    2017-11-22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秦霞:为社会奉献高品质安全食品

    IMG_4578_副本.jpg

    11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力宏宝冠纤维素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秦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田园综合体 为庆云的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条”

    番茄要像葡萄一样成串生长;1平方米的土地上能生产出80公斤的番茄……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早就给庆云人民承诺下的。 [详细]

    2017-11-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