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德传于情化于心 庆云举行首届孝德典型表彰大会

2017-12-24 17: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庆云乡贤”代表上台领奖

“三好村庄”代表上台领奖

  大众网庆云1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凡存 刘晓明)12月24日,庆云县首届孝德典型表彰大会举行,441名“庆云乡贤”、514个“三好家庭”、30个“三好村庄”及“十佳好媳妇”等孝德模范典型获得表彰。这是该县弘扬孝德文化,让孝德传于情化于心的一个缩影。

  “传承孝德文化,不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我们通过孝德教育,榜样引领,让孝德传于情化于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汇聚力量。

  对此,庆云县把脉群众所需,从传统文化中内涵最深、包容最广、最具有渗透力和影响力的孝德抓起,大力弘扬孝德文化,倡导孝老爱亲、友睦乡邻、热爱乡村、奉献社会的优秀品德,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今年,该县成立孝德文化研究会,搜集整理庆云历史与现实中的好家规、好家训,以及孝老爱亲典型和对地方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乡绅乡贤事迹,编印成孝德文化读本,免费发放给村民,扩大孝德文化的影响力。

  为让“孝德种子”生根发芽,该县依托村级文化大院,开设“孝德讲堂”,并在县、乡两级层面分别建立由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退休教师、党员干部等组成的孝德文化宣讲团,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孝德文化进村宣讲活动,对广大村民宣讲家风传承、婆媳之道等孝德主题内容及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他们逐步树立知恩图报、与人友善的意识。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授课,通过学习儒学经典、“三百千”、弟子规等,不断拓宽孝德文化教育内涵。同时,该县还邀请东路梆子、哈哈腔等庄户剧团为乡亲们送上传统孝德大戏,在丰富乡亲们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孝德文化播洒开来。目前,剧团已开唱大戏10余场,万余名群众受益。

  当然,弘扬孝德文化,不仅停留在说教上,还要融入生活中。该县以“道德实践”为平台,组织开展孝德主题系列活动,使孝德讲堂从理论宣教走进生活实践。结合春节、端午、重阳等各种节日,组织开展送关爱、送温暖等活动,向长辈表达晚辈的孝心;在学校开展“行孝一日”活动,组织青少年为劳累的父母捶捶背、做做家务;开展邻里互帮互助活动,让孝走出小家,让德融入大家,主动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开展孝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陪护空巢老人、敬老院义务劳动等活动,“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0000群众将参与2017年度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测评

    2Q== (1)_副本.jpg

    12月20日,中共德州市纪委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满意度网络测评活动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提到,将于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5日,随机抽取20000名群众手机号码,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网络测评,公开接受群众评议。 [详细]

    2017-12-22:大众网
  • 2017年前11月德州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增幅排全省第三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2月2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商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11月,德州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223.7亿元,同比增长16.3%,预计全年完成240.4亿元,增长13.8%。其中,全市完成外贸出口164.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逆势上扬,增幅列全省第3位。[详细]

    2017-12-22:大众网
  • 德州将对无自理能力职工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TIM图片20171222163351_副本.jpg

    12月22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卫计委四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在临邑、武城、庆云三县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重点解决无生活自理能力参保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障问题。[详细]

    2017-12-22大众网
  • 德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2Q==_副本.jpg

    12月21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的3000余村(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共配备法律顾问572名。[详细]

    2017-12-22:德州日报
  • 12月24日24时起 德州终止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2月24日24时起,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详细]

    2017-12-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