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最美警察|王泽伟:户籍窗口一颗闪亮的星

2016-11-02 10: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夏津县公安局开展了“最美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他们均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和中坚力量,分布在刑侦、治安、经侦、户籍等警种。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他们闻警而动,攻坚克难,惩恶扬善;在安全防范的基层一线,他们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村居田边,护佑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在窗口岗亭,他们执法为民,把微笑送给群众,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故事,共同展现了警察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传播了公安的正能量。本网陆续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请关注他们,请为他们点赞!

王泽伟(左一)为白岁老人拍照

  王泽伟,男,汉族,32岁,大学文化,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夏津县公安局苏留庄派出所工作六年,现任苏留庄派出所户籍民警,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认真敬业,勤恳努力

  户籍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窗口,同时又是繁琐、重复的代言,王泽伟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将认真工作放在第一位,着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提前到岗,警容严整,对下班前来办事的人员,坚持接待、办理完毕后下班。接待群众主动热情,态度和蔼,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他认真钻研户籍业务,认真学习户籍工作规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生事物服务户政工作,做到了工作强、业务精、思路新、创新优的新时代户籍民警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户籍室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最大限度给群众行方便,他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王泽伟几年如一日的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户籍室节假日不打烊,以热心、细心、诚心、用心、贴心的服务措施,“擦亮”为民服务窗口,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有力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深入开展。

  几年来他经办新生儿出生落户达28000余人次,迁入2000余人,迁出1500余人,死亡注销5000余人,办理身份证70000余人,为群众办理户口项目变更等3000余人,补录户口150余人,整理档案资料1200余册,上报各种报表4000余份。从未出现任何差错。

  为民解忧、真心关爱

  户籍工作服务的对象是人民群众,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每一件事,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是能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即使自己付出太多辛苦、付出多大代价心里也高兴,任劳任怨的做好每一件事,觉得心里值,这是王泽伟服务群众的信念,他是这样想的,同时他也是这样做的。王泽伟利用工作之余深入辖区群众家中进行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户籍业务政策及家庭安全防范知识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意见

  今年62岁的刘爱某,在十几年前由于更换户口簿时发生错误,将其出生日期“1954年”误填写成“1959年”,导致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5岁,“最初发现错误时,就找过村上的干部,得知较难改动后,自己觉得户口上的年龄影响不大,便没往心里去,谁知年龄过了60以后,看到同龄人都开始享受养老补贴和国家的其他福利政策,她却因为户口簿上的年龄只有57岁什么也享受不上,心里一直不好受。”刘爱某告诉王泽伟。为了让刘爱某能尽快享受到相关养老政策,王泽伟在第一时间向同村的老人调查取证,并在其原籍苏留庄镇后屯村委会找到当时的迁入登记和老户口底卡,在确定了刘爱某的真实出生日期后,民警立即上报户政科,及时为刘爱某老人进行了更正手续审批。看到自己的年龄被改回了真实岁数,老人高兴地说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并拉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王泽伟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出发点,不断转变工作理念,优化服务质量,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为卧病在床的89岁老人李某英补录户口受好评。  

  今年10月中旬,王泽伟进行入户走访群众中,获悉该村有一名89岁的老人李某英为无户口人员,经了解,其户口是在乡镇合并时不慎丢失的,李某英的丈夫是建国前的离休干部,并享受遗嘱补助。在此期间,其家人也很想为老人补录户口,可是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且卧病在床,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户口,为此,老人的户口问题成为家人长期以来纠结的心病。  

  王泽伟了解到老人户口丢失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向夏津县户政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按领导指示走访村委会、邻居及相关的人员核实李某英的身份、年龄,但因李某英年事已高,其出嫁已70余年,关于李某英的相关原始资料都找不到了,王泽伟又到夏津县组织部和档案局查找了百余份退休干部档案资料,最后找到了李某英丈夫的原始档案和李某英的相关信息。备齐李某英补录户口的相关证明材料,上报户政科,及时为李某英老人进行补录手续审批。  

  两天后,王泽伟将补录好的户口本送到李某英老人手中时,同时为老人采集了身份证照片。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连声称赞:“真没想到户口能够这么快就能办理好,派出所办事效率高,实在是感谢你们啊”

  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户籍民警责任十分重大。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彻底解决特殊人群的难题,是王泽伟作为一名户籍民警不懈的追求,几年来通过他不断的坚持,不断的工作,不断的走访,不断的帮群众解决困难,树立了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了警民关系,提升了服务水平。

  火眼金睛、力擒凶顽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是任何警种,打击违法犯罪是人民警察的天职,王泽伟在扎实开展好户籍窗口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户籍布控阵地,主动将上网逃犯资料下载,对其外貌特征、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同时采取多种手段,积极创造抓逃机会布控逃犯。因而练成一双火眼金睛,对辖区内的网上逃犯烂熟于心,过目不忘,王泽伟通过对户籍业务的办理,细心观察、精密筛选,慧眼识逃犯,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9月21日上午,一位中年男子来到苏留庄派出所户籍室为其儿子办理无违法犯罪证明时,早已将辖区网上逃犯情况熟记于心的王泽伟立即警觉起来,通过询问该男子的相关信息,并与网上追逃的闫某进行了对比,发现两人为同一人。确认这一情况后,王泽伟不动声色,并以该证明需要去找领导盖章为由,让其在户籍室稍等,王泽伟立即把相关情况向所领导汇报,所长马上安排部署警力, 此时的闫某浑然不知一张无形的大网早已为他张开,王泽伟先行来到户籍室稳住闫某,所内民警迅速赶到户籍室,来了个里应外合、瓮中捉鳖,一举将在逃犯罪嫌疑人闫某抓获。

  王泽伟从警以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人民群众的疾苦挂在心间,作为一名户籍民警,王泽伟同志通过户籍室这个窗口,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拉近了公安机关和群众的距离,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公安民警亲民爱民的新风,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夏津公安工作作出了一个普通民警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3日9时起 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1.jpg

    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11月3日至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要求,德州市决定从11月3日9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措施包括: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德州开通K1快速巴士 火车站到高铁站最快45分钟

    11.jpg

    为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11月5日在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与德州高铁东站之间开通公交K1快速巴士。公交K1快速巴士比普通公交车快15-20分钟。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通缉 | 有谁在网吧见过这两人?请速报警!

    11.jpg

    2016年10月29日6时许,接德州市110指挥中心指派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艾德工业园附近某网吧内发生一起盗窃案,民警到达现场后经了解报警人丢失一部苹果6Plus,现价值约5000多元。如该男子看到此信息速去经济开发区晶华北路派出所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详细]

    2016-11-03:大众网综合
  • 受三大方面影响,供暖季未到,煤价已大幅上涨

    11.jpg

    随着天气转冷,部分居民开始采购煤炭。11月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煤场发现,虽还未到供暖季,但受政策、需求和运输等方面的影响,煤炭价格上涨明显,平均每吨同比上涨了200多元。“近期天气转冷,德州的煤价迎来了小高峰,进入供暖季以后,预计煤价还会迎来第二轮上涨。[详细]

    2016-11-03:齐鲁壹点
  • 德州市新增白酒审查员8名

    近日,德州市食药局窗口组织市食品生产许可骨干审查员参加食品添加剂和白酒审查员资格考试。通过本次资格考试,德州市新增食品添加审查员6名,新增白酒审查员8名。[详细]

    2016-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