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小微信大平台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

2016-11-16 08: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1月16日讯通讯员 崔建民)11月15日,在省道254线夏津县西外环线路段,夏津公路局路政人员巡查至一处砂石料经营点,下车后对堆放在公路边的沙堆进行拍照,并通知户主限期清理。同时用手机将配有文字说明的图片传输到“环卫内参群”,然后由平台在第一时间将该消息转至所辖乡镇督促落实。这是该县自从建立“环卫内参群”——微信平台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一个真实写照。

  多年以来,公路部门单方或联合乡镇一起,每年都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对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治,但治标不治本,下大力气治理后不久,“三大堆”依然“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整治效果甚微。

  公路是展示文明城市的一面窗口,公路沿线乱建乱堆问题的存在,不仅威胁着行车安全,还直接影响到一个县城的整体形象,乃至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为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今年10月份以来,夏津县委县政府适时建立环卫微信平台——“环卫内参群”。该平台以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主要任务,整合全县资源,明确了政府与乡镇、部门的职责,特别是强化了地域监管责任,就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各乡镇不仅要对所在地的村镇,并且还要对辖区内道路两侧环境卫生负有管理和督促清除的的职责。由是从原来的部门单打独斗,变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微信平台的建立契合了公路部门的多年期盼,此举,对优化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根治“三大堆”及乱搭乱建等顽疾提供了有力保障。于是,夏津公路局以此为契入点,及时跟进,不失时机的将单位主要领导、路政、养护手机纳入群内,以便加强与政府、部门互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担负起应尽的监管责任。

  该局从首先从加强路政宣传入手,设置宣传展板4块,悬挂条幅8处,喷刷墙体宣传标语15条,出动流动宣传车4辆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为公路环境整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其次,从加强日常公路巡查为重要措施,对辖区308国道和315、254省道公路沿线的砂石料、煤炭、木材经营户、废旧品收购点、运输车队及穿村路段等重点部位进行摸底排查,制定整治计划和措施,与地方政府、高速路政等部门联动联勤,积极开展路域环境综合大整治,实施路政巡查244300公里,对沿线有碍公路观瞻的场所,分别进行隔离、覆盖和清理,严厉查处散装货物车辆未采取遮盖措施擅自行驶公路现象30余次。动用铲车、吊车、挖掘机等50多个台班,治理穿村路段“脏乱差”26公里,清理垃圾杂物489处1320立方。拆除违法非标266块、清理乱搭乱建14处,清理经营摊点18处,清理占路集市9处,全面优化路域环境,巩固了公路综合整治成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乡镇部门共同参与的公路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申报 最高400万元

    u=3384580821,727216700&fm=15&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有效推进科技成果在德州转移转化,德州市日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资助申报工作。其中,成果来源于市内高校、科研院所自主研发并在市内转化的,给予成果供给方和受让方两方补助最高额度分别不超过200万元和400万元。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大街上的“非遗” 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W020161115651456018170.jpg

    最近几天,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降低,人们减少了户外运动,大街上开始“荒凉”了起来。然而15日下午,一支表演着秧歌、跑驴等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艺术团,却突然涌到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街上,围观的市民瞬间达到了数百人,重新燃起了大家的激情。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供暖首日 大众网记者走家入户“探暖”

    W020161115726943454765.jpg

    11月15日,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首日,居民家中的温度是否令大家伙满意呢?大众网记者前往德州市部分小区居民家中“探暖”,发现不少居民家中的暖气已经提前热了起来,一股股暖流驱走了冬日的严寒,也温暖了市民的心田。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