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禹城百尺竿头再登攀

2017-10-20 16:3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李丽峰 白聪聪 张宇

  10月9日的《人民日报》,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发布的“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单引人注目,山东省共有15个县市上榜。而继去年首次挺进百强后,禹城市一举前进10个位次,位居第90位。

  作为全省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县级市,禹城去年首次进入综合实力百强县实为不易,一些人不免沾沾自喜有松口气的想法,也有一些人担心榜单上“敬陪末座”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而禹城的决策者对此有着清醒认识,更有着坚定的行动。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坦言,百强是起点,禹城将踏上全国竞技大舞台。县域经济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只要找准定位、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放大优势,一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年初开始,禹城市便自查发展阻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搭建了“10+2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以党建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挥部为统领的十大指挥部,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强势推进决定未来、影响长远的重大事项、关键领域;同步成立的财源建设及投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工作运行监督考核委员会,解决“钱从哪里来”,管好“钱往哪里去”,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禹城功能糖、食品保健品、现代农业等产业优势明显,他们借势成立大健康产业指挥部,有机整合优势资源集中推进,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提升,实现从“地里”到“嘴里”的全过程安全,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城”。不久前,保龄宝公司经过长期技术攻关,生产的国内首批超高麦芽糖粉(权威机构检测麦芽糖含量为72.69%)成功下线,打破了高含量麦芽糖粉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龙力与美国加州大学宣布合作成立“博士后工作站”,百龙创园今年获评厚道鲁商;麦琪、胡焦火等食品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麦香园馒头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东君乳业发展畜牧旅游带动人气攀升;汇源、华大基因等知名品牌纷纷落户开展合作;“禹城功能糖”区域品牌进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成为全国唯一的功能糖产业示范区……一个三产融合、群峰并起的大健康产业呼之欲出。

  随着国家环保、土地、信贷等逐渐收紧,一些地方的产业、企业受到冲击,而禹城则充分利用政策倒逼机制,着力实现产业升级、企业提质。特别是5月份以来,相继开展了百日攻坚和百日会战,排查企业环保、安全生产、土地、资金等运行突出问题,规范发展行为,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目前已解决完成120多个风险点,对160多家企业进行重点整改提升,68家企业进行清洁化技术改造。推进简政放权,“多证合一”、融合办税等新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颁发全省第一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用改革办法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今年引进过10亿元项目3个,23家企业实施扩建项目33个。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24家,禹城已连续第三年获得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禹城充分放大区位优势,抢抓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机遇,德州高新区推进“三次创业”,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年内将完成主体建设;禹创中心新增创新团队7个,总数达到26个,5个项目实现产业化;出台“5331”人才计划等扶持政策,今年拿出2600余万元重奖创新创业。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44.62%,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

  禹城市市长滕海强认为,百强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经济强百姓富是根本,但这是由科学、创新、和谐发展带来,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成果要由群众共享。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辛店镇修庄村成为人们近郊游的新去处,该镇“文游生态小镇”建设,积极吸纳村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事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结合。禹城今年以大禹水生态新城建设、火车站片区改造、徒骇河片区改造等为抓手,推进总投资62亿元的7大类32项城建民生工程,新建续建11个农村社区,房寺“中德小镇”、李屯“麦香小镇”等特色小镇开局良好。年度5个棚改项目全部开工,实施7大类、22个扶贫产业项目,确保省定贫困户全部脱贫,17个重点村全部“摘帽”,这些都成为禹城第二次荣登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榜的生动注脚。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禹城把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作为党委核心工作,开展党员干部“百千万”培训等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干部品德观察员制度,选派党政部门一把手、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赴上海交大、国家行政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名校接受高端培训。突出实绩导向,不断完善考核办法,不再简单比大小、看快慢,而是更加关注努力程度,比贡献、看变化,注重差异化考核,强化环保民生等领域考核,为协同发展树立合格标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永不懈怠走在前列,赶超进位的禹城正在跑出发展加速度。 1至8月,禹城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0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进出口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30.2%。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中心城区今年新增供热面积377.92万平方米

    u=724431991,2475247330&fm=27&gp=0.jpg

    10月19日,记者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今年中心城区加快推进供水、供气、供热设施建设改造工作,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总长度1500公里,合同面积达3706.8万平方米,比去年新增377.92万平方米,今冬1073个小区(单位),26万户居民将享受到集中供热服务。[详细]

    2017-10-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软硬兼施”补短板 家门口看病成现实

    QQ截图20171020112044.jpg

    在很多宝爸宝妈的心目中,朋友圈俨然成为了记录宝宝成长生活的“纪念册”。10月17日,阴雨绵绵,在德州新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宝妈孙素芳带着2岁儿子来接种疫苗,在指定窗口挂号后,无需等待,宝宝就快速接种,既没折腾也没哭闹。 [详细]

    2017-10-20:大众网
  • 德州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启动

    u=2616227000,2624516549&fm=11&gp=0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一期工程全面展开。工程涉及德城区和经济开发区民生的供水工程,预计10月28日前做好工程施工前期实物清点及附属物清理工作,为施工进场创造条件。全部工程于2017年年底竣工并完成验收。[详细]

    2017-10-19:大众网
  • 德州气温坐上“过山车” 周六将升至23℃

    即将进入10月下旬,德州本来应有的天气该是秋风萧瑟天气转凉,草木结露落霜。但近来德州天气好像还没太准备好,刚冷了几天,又开始逐渐转暖。预计到本周六达近一周最高气温,将达23℃,随后有所回落,下周二气温再次“爬坡”。[详细]

    2017-10-19大众网
  • 德州市专项整治假冒伪劣保健食品

    10月19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针对监管中的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重典治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各月的打击假冒伪劣,杜绝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专项整治。 [详细]

    2017-10-20: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