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软硬兼施”补短板 家门口看病成现实

2017-10-20 11: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李冉

  编者按:五年前一种记录生活的新方式,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微信朋友圈。五年来,我们在朋友圈里,关注着朋友的点滴变化,记录着自己的平淡生活,而570多万个你我的朋友圈,汇成的就是整个德州的朋友圈,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打开朋友圈,可以看到各种信息与感悟,虽然不全面,但可以看作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微视频“朋友圈里‘德’五年”,从咱德州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中,看一看诸如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心头”事,如何在五年里从“好”走向“更好”。

  □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李冉

  在很多宝爸宝妈的心目中,朋友圈俨然成为了记录宝宝成长生活的“纪念册”。10月17日,阴雨绵绵,在德州新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宝妈孙素芳带着2岁儿子来接种疫苗,在指定窗口挂号后,无需等待,宝宝就快速接种,既没折腾也没哭闹。

  良好的就诊环境,医护人员服务细心周到,让孙素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今天带孩子来门诊接种疫苗,环境温馨,没想到宝宝一点都没哭”的感慨。这背后是德州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成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的带领下,基层医疗机构通过持续改进服务和管理,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积极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这几年来,群众对服务社区的认识逐步增强,在今年的民意调查中,群众的满意度提高到了95%以上呢。”德城区新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邢梅说,随着医改政策实施,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老旧、落后的状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留不住人、没有人才,是许多基层卫生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近年来,德州市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2017年基本建成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德州市通过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深入实施,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居民认可度不断提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福祉,关乎民计民生。今年9月5日,《德州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规划(2017—2020年)》正式出台,明确从今年起,德州市将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组建区域特色专科联盟,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建立规范双向转诊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助推破解看病难等顽疾。预计到2020年,德州市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医联体建设覆盖全部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真正实现真正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模式。

  

  朋友圈里“德”五年:交通发达,德州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全面改薄” 学校更美师资更强教育更优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让更多人"老有所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启动

    u=2616227000,2624516549&fm=11&gp=0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一期工程全面展开。工程涉及德城区和经济开发区民生的供水工程,预计10月28日前做好工程施工前期实物清点及附属物清理工作,为施工进场创造条件。全部工程于2017年年底竣工并完成验收。[详细]

    2017-10-19:大众网
  • 德州气温坐上“过山车” 周六将升至23℃

    即将进入10月下旬,德州本来应有的天气该是秋风萧瑟天气转凉,草木结露落霜。但近来德州天气好像还没太准备好,刚冷了几天,又开始逐渐转暖。预计到本周六达近一周最高气温,将达23℃,随后有所回落,下周二气温再次“爬坡”。[详细]

    2017-10-19大众网
  • 杨加明:巡护外电入鲁大动脉两项发明获专利

    11212.jpg

    10月19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4期开讲,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杨庄供电所运检班班长、外电入鲁大动脉±660千伏银东直流属地化护线员杨加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10-19:大众网
  • 【最美检察官】王金英:坚守无悔选择 不负人生韶华

    2014年她主办了市院交办的王某等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贷款诈骗案,该案卷宗达37本,王某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告人的亲属见种种方法都不能奏效,便又让王金英的一个老同学亲自登门,要求她给通融通融。[详细]

    2017-10-20:德州市人民检察院
  • 德州高速关闭路段现已开通 部分路段存在压车情况

    10月20日上午,G20青银高速禹城南、高唐、高唐东、夏津站银川方向入口因大雾临时关闭。10时许,大众网记者从德州交警部门获悉,当前辖区天气晴,京台高速、京沪高速、青银高速鲁冀收费站现已开通,目前京台高速压车至315,京沪高速压车5公里,青银高速压车7公里,京台高速北京方向沿线收费站关闭。[详细]

    2017-10-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