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乐陵城乡改造保留枣树 既是守望乡愁也是凝聚人心

2016-10-31 09:26: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庒滨滨

大众网评论员 庄滨滨

  漫步乐陵市潘家休闲公园,处处可见造型各异的枣树,这个城乡改造形成的枣林公园,不仅没有丝毫移栽和砍伐的现象,而且形成了独特的韵味,让市民留住了童年记忆。乐陵市对新建的12处枣林公园,不大拆大建,共保留枣树2万余棵。在城乡改造中,注重突出地域特色,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让文化符号、基因根植这座土地,是对“记得住乡愁”的最好诠释,也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呼应。

  现如今的城市化浪潮中,平房改成楼房、基础设施完善成了标配,但是,不少地方却忽视民意,导致楼房越来越高,群众却找不到心底的记忆,直接导致改造的满意度下降。近日,一个济南市民在政府网站留言“用原子弹把济南炸了重建”,引发关注,市民的抱怨一方面是对长期城建致使交通拥堵的意见,另一方面也可窥见现今城市改造中忽视民意,决策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

  城市改造、城乡改造都是一个大课题。对此,国家一直强调要搞好调研决策,让改造与群众的期盼相贴合,但是真正实施过程中,不顾整体规划、大干快上的方式仍旧存在,也难怪群众抱怨,甚至讽刺揶揄。如何让改造助推地方发展,凝聚最广泛的人心?说到底,无外乎吸引群众参与到改造中来,尊重民意,在决策的同时引入科学、民主、文化等元素。

  像乐陵城乡改造这种既重视软硬件完善,又注重守望乡愁的做法,既可以保留原有风貌,节约成本,又抓住了文化灵魂,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同时,乡村绿色崛起、文化崛起,也将催生旅游等新业态萌生,从而形成新的美丽生产力。

  形成新的美丽生产力,在城乡改造中注重文化保护可谓是走对了重要一步。要想补齐乡村发展的短板,还需要在群众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发力,杜绝乡村愚昧浪费、不重视教育等落后观念,让勤劳致富、创新创业的种子在希望的田野上、村民的大脑里生根发芽,从而迸发出真正的生产力。

  

  乐陵城乡改造突出地域特色 保留枣树成最大亮点

  “我是在它树荫下长大的,现在棚改了,我搬了,但幸运的是它还在,隔三差五地来看看,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刘先生双手颤巍巍地抚摸着一棵老枣树,晶亮的眼里若有所思。27日上午,“大美乐陵·幸福枣乡——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了新建的潘家休闲公园,这个地方原本是一片庄稼地,2015年8月份,乐陵市委、市政府本着“为民务实”的情怀,投资3亿元开始进行改造。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造的过程中,枣林得以保留并成为了新建公园的主要依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11.jpg

    德州市气象台10月30日15时40分发布寒潮蓝色信号: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进城学生回流乡村就读是对乐陵民生事业的无声点赞

    11.jpg

    不知从何时起,农村学生进城就读,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城镇学校人满为患,一桌难求;农村孩子求学成本增加、教育资源闲置浪费、教师“军心不稳”……进而形成恶性循环,矛盾加剧,无论城乡均有怨气。[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甜蜜”万圣节 大众网小记者一起“嗨”出自我

    W020161030710950150859.jpg

    这是一个狂欢的下午,一个难忘的下午,一个让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的下午。10月30日下午,大众网小记者们来到宝岛咖啡,一起度过了一个惊喜与欢笑不断的万圣节“狂欢patty”。 [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省委统战部来德州开展扶贫捐助义诊活动

    111.jpg

    10月29日,省委统战部组织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信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赴德州市夏津县银城街道王皮村开展“同心惠民”活动,送医下乡、扶贫济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等出席启动仪式。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网络人士分会、省社会组织联合部分会员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专家等70余人参加活动。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德州发起爱心图书公益捐赠活动 为农村孩子建爱心书屋

    10月28日,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联、德州海伦教育等单位联合发起“爱满州城手留书香”爱心图书公益捐赠活动。所得图书将捐赠给贫困小学或者特定社区,用于建设爱心书屋,让农村少年儿童有更多好书可读。[详细]

    2016-10-3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