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科技金融创新融合 新旧动能转换前景可期

2017-07-28 17: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观火

  □观火

  7月27日,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开幕,两天下来,42个重大科技、金融项目现场签约,随之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会、科技成果拍卖会、“三航”企业融资路演推介、各县市区项目签约等系列专场活动,将京津冀鲁优质创新要素进一步向德州汇集,众多研发机构、创投机构与德州市180家企业深度对接,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心剂”,也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发展活力注入了“推进剂”。

  作为区域品牌盛会,本届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既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全市企业与京津冀鲁金融、科研平台合作的重要平台。常言道,科技创新是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金融则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二者缺一不可,唯有深度融合,才能有利于现代经济健康发展。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为实体经济注入资本给养,运用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旧产能注入新活力,加快培育新动能。

  值此之时,着眼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技术和金融服务,举办此次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本的合力,突出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双向对接、创新服务,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堪称意义重大。我们不妨借鉴美国硅谷的例子,在硅谷形成初期,科技企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与金融机构充分融合,最终实现了共赢发展。技术突破和金融投资,提高了生产效率,促使企业产生“质变”,从而推动本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然而,早些年在国内创业,企业或多或少会遇到资金、技术瓶颈,如果没有政府搭把手,单纯依靠企业自身,恐怕要用尽洪荒之力,甚至遭遇灭顶之灾。如果有政府引导帮扶,聚集科技金融要素,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技术和金融服务,不仅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而且可以充分释放实体经济和整座城市的活力。

  放眼本次大会,处处彰显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的确,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能否实现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关乎新旧动能转换成败。正如陈飞市长所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的两大引擎。用好这两个引擎,对于德州建成区域科技金融中心也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在大会广结硕果的同时,相关部门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用好“黄金30条”、“三航”计划等政策,促使合作项目加快落地转化,通过科技金融创新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应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金融、产业深度创新融合创造环境、提供保障,使广大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把德州建设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

  相关链接:

  http://dezhou.dzwww.com/2017zt/2017zjh/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评德州|科技金融创新融合 新旧动能转换前景可期

    W020170727562928399283.jpg

    7月27日,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开幕,两天下来,42个重大科技、金融项目现场签约,随之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会、科技成果拍卖会、“三航”企业融资路演推介、各县市区项目签约等系列专场活动,将京津冀鲁优质创新要素进一步向德州汇集,众多研发机构、创投机构与德州市180家企业深度对接,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心剂”,也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发展活力注入了“推进剂”。[详细]

    2017-07-28:大众网
  • 嫁入兵团65年,她们把戈壁变成了花园

    W020170728566277848685.jpg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伴随着10万屯垦戍边部队官兵雄健的脚步声,一批又一批女兵队伍也开进了新疆。她们与男兵一起,住地窝子,喝碱水,顶风冒雪,开荒生产,既成为屯垦戍边的重要力量,也光荣地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军垦母亲”。[详细]

    2017-07-28:大众网
  • 上半年德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53元

    u=3258872390,124233301&fm=26&gp=0.jpg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德州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上半年,德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53元,增速为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51元,同比增长9.0%,与德州市经济增长(GDP增速7.7%)基本保持同步增长。 [详细]

    2017-07-27:齐鲁晚报
  • 刘中华:把万亩"仙草"从南方深山老林"娶"到德州

    刘中华.jpg

    7月2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三期开讲,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中华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创新科技农业技术,成功将生长在南方的铁皮石斛“娶”到了北方,并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创业故事。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
  • 庆云县尚堂镇西郎坞村21亩边角地种油葵获丰收

    “这一片地过去一直是农户家的空场,堆满了柴草,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今年经过统一规整,种植了油葵,你看现在花开的多好看,油葵籽长的多好!”7月23日,庆云尚堂镇西郎坞村党支部书记张翠兰站在路边,眼前一片金黄色的葵花地里,五六个孩子正欢快的拍照,几个村民正忙着浇水。[详细]

    2017-07-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