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不惜成本保供热 居民家中25℃吃饭需脱衣

2017-11-15 19: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解晴晴

  □编者按:

  11月15日是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第一天。今年,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总长度1500公里,合同面积达3706.82万平方米,比去年新增377.92万平方米,今冬1073个小区(单位)、26万户居民可享受到集中供热服务。随着今冬供暖季正式启动,您家的暖气热了吗?温度达标了吗?为此,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供暖首日 记者探暖”系列报道,深入到德州市中心城区各大供暖企业调度中心、换热站以及部分居民家中进行了探访,现场感受百姓冷暖。同时,市民生活中如有任何供暖问题,都可拨打问本网暖热线0534-2778800反映,或是在大众网德州论坛“问暖专帖”跟帖留言;您还可以关注本网微信公众号“德州大众网”(dezhoudzw),将所遇到的供热问题私信后台工作人员。本网记者会在第一时间为们您寻找答案、送去温暖。

麒麟城住户乔先生家中温度已达25℃

  暖企不惜成本保供热 居民家中25℃吃饭需脱衣

  “供暖首日 记者探暖”系列报道之三

  大众网德州11月15日讯(记者 翟岩 实习生 解晴晴)11月15日是德州市正式供暖第一天,而华能德州电厂三天前已正常供热。

  15日上午,华能德州热力公司运营部经理宋庆国带领大众网记者走进麒麟城小区。麒麟城小区是去年新建的,属于华能德州电厂的供热辖区。家住20号楼的乔先生身着一件橘色薄毛衫,手里拿着拖把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门。他笑着对记者说:“这温度一热家里有点干,我刚拖完地让屋里湿乎湿乎。”乔先生家中室内温度计显示的是25℃,“这个温度可以了,我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得脱件衣服呢!”

华能电厂工人正在安装高背压供热专用的供热转子

  走出乔先生家,随行的宋庆国对记者说,麒麟城小区十几栋楼一共入住了180多户,入住率不到50%。他说到:“整栋楼哪怕只有一户交了取暖费,我们也会提高水温给他供暖。我们不惜成本,也要让住户家里热一些;尤其老弱病残居住区,一定要让它暖和点!”宋庆国介绍,今年供暖新增了德城安居苑、河东安居苑和运河社区敬老院,敬老院在11月8日就已经开始供暖。

  宋庆国介绍到,华能德州热力公司现在是8个人负责12个换热站,还包括13公里内的主管网和分支管网。由于新增了河东和德城两个安居苑总计900余户,他们11月1号就开始忙起来了。因新住户比较多,工作人员需要一户户去问去开阀,维修任务重,从早上8点一直要工作到晚上8点。

华能电厂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对热温热压进行实时监控

  记者随后采访了华能德州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他说到,11月10日起,华能德州热力公司辖区陆续进入热循环,13日热循环全部完成,当时具备供热能力的小区都已供暖。

  目前辖区供热面积总计104余万平方米,其中包含老旧小区、新华卫生院和两个安居苑等新增面积60余平方米。辖区共有17个换热站,其中14个准备运行,3个在建。

  为了解华能电厂的热源情况,记者找到华能德州电厂的策划部主任马东森,他介绍到,现在华能电厂一共有6台机组,其中4台功率为30万千瓦,两台为70万千瓦。目前抽气供热一共需要两台机组,现在2、3号组正在供热。目前供热主管网温度为60℃,回水温度为38℃。

宋庆国正在对麒麟城换热站进行检查

  马东森说到,现在1号机组为高背压供热,管网的水直接在机组循环,无需通过换热首站的换热器,供热能力强,节能效益好。机组正在进行高背压供热改造,主要是安装专门进行供热的转子,计划26日左右完工。到时一台机组实现全市供暖,2、3、4号机组作为备用。

  他还说到,每年供热季一结束就会安排供热的相关检修,所有检修设备都已完备。今年煤价较往年偏高,但华能电厂依然采购40万吨煤炭作为全厂储煤,全力保障供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