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实验小学:特色校本课程托起全国文明校园之梦

2018-04-09 16: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高向阳

校领导和学科负责人听取教师公开课

教室里贴满了倡导文明宣传画

  记者 曹伟 通讯员 高向阳

  2017年11月18日,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正式发布,全国上榜小学共296所。德州实验小学是这二百九十六分之一,也是德州唯一。德州实验小学何以能获得此荣誉,当大众网记者走进这所小学时,答案便呼之欲出了。

  “知礼话春、尚行映夏、积识如秋、志坚和冬,四季交替,因时而成”在德州实验小学教学楼墙壁上,一年四季用不同颜色的文字和风景各异的照片进行了演绎;在教师们的办公室旁,代表先进教师的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四德榜”被单独张贴;在学生们的教室内,向日葵小花、文明心愿树、气球文明公约等将文明行为与童话世界相连接……漫步德州实验小学,倡导文明的提示语处处存在,显示出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不仅整个校园倡导文明的气息浓厚,德州实验小学还设置了涵盖语言类、艺术类、STEM科学探究类等近40多个项目主题的生态基础校本课程,让学生得以个性发展。“我们学校有跳绳、篮球、美术、科学实验、陶艺、英语等等好多社团,周三下午大家都可以分头活动。”五年级二班学生位思齐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每年学校开展的活动中,这些社团的同学们都是主力队员。学校近期将要举行春季运动会,社团里的同学们纷纷报名参加。位思齐说,她已经报名参加了400米赛跑、跳高和轮滑等项目。

教学楼里的四季文化宣传墙

学校定期开展四德教师评选并公布 

  “学校开设的四季特色校本课程,是以生态教育为理念,将各学科与季节相结合进行学习,既遵循了孩子们自然的成长规律,又给日常的教授课程增加了趣味性。而且这种教育理念对我们老师影响也很大,借助这种生态特色,我们也更有耐心和爱心去和学生们共同学习。生态理念不断提醒我们要将学生作为课堂中心,持续性关注学生成长。”德州实验小学一年级五班班主任杨莉莉告诉大众网记者,结合生态校本课程,每个班还设置有特色班本课程。她们班的班本课程是建设“书香班级”,通过阅读训练营、亲子阅读、师生共读等环节增加学生的文学素养。

  学生有生态特色校本课,老师有专业提高“教学节”。六年级班主任肖凤华已经在德州实验小学工作了25个年头,她告诉大众网记者,教学节能让每个参与其中的教师快速成长。“每年九月到十二月是我们学校的教学节,主要是为了提升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教师们在教学节里通过听课总结搞教研。我们统计过,一个教学节下来总听课数量能达到1000多节。”肖凤华说,学校在教学节里设置有新手入门课、预约公开课、教学推门课、骨干带动课、组内研讨课等多种课程。尤其是教学“推门”课,校领导和各学科分管负责人会“突然袭击”,随机选择教室推门而入,现场检验记录任课老师的教学过程。

  《论语》有云:不学礼,无以立。德州市实验小学将“文明”作为了学校整体工作关键词,以建设“规范加示范的现代化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创设了多项特色活动,让每一位身处其中的师生都能健康成长。“生态特色课程因时令而变、与节气相连,注重跨学科的有机组合。将学生综合实践、四季活动全面覆盖,最大限度给予孩子拓展求知的舞台空间。学校教学节开展形式多样,学习资源丰富。为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提供了途径,促进了教研与培训的有机结合。建设优质的校园环境,‘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寸土地都传情,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是学校的培养方式,也是生态特色办学方向。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以生态教育为核心,完善以‘生态环境、生本课堂、生存教育’为体系的办学特色,让文明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德州实验小学校长苏霞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首届“寻访健康老人”名单出炉 德州6人入选

    2Q==_副本.jpg

    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老龄办、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首届“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名单已公布,在全省共选出100位健康老人,其中,德州有6位老人入选。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德州实验小学:特色校本课程托起全国文明校园之梦

    教室里贴满了倡导文明宣传画_副本.jpg

    2017年11月18日,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正式发布,全国上榜小学共296所。德州实验小学是这二百九十六分之一,也是德州唯一。德州实验小学何以能获得此荣誉,当大众网记者走进这所小学时,答案便呼之欲出了。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杨絮漫天飞 德州敏感人群出行注意防范

    环卫工人讲述道路两旁的杨树才是“罪魁祸首”_副本.jpg

    阳春时节正是花草树木争相萌发之时,德州的道路两旁到处春意盎然色彩斑斓。但今天出门的市民可能发现,路上飞舞的杨絮突然多了起来,给市民出行、户外活动都带来很多麻烦。[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微视|大众网带您游园漫步感受德州春暖花开

    红桃花_副本.jpg

    进入四月,姹紫嫣红开遍,德州迎来了最美的春日时光。4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湖滨中大道的德州市植物园,与市民一起感受春天,见证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乐陵市发布2015-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机关应诉出庭率升至100%

    4月9日,乐陵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2015-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对近三年该市的行政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司法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剖析,并就推进依法行政提出意见建议。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