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三航"计划是德州经济发展"壮实体去虚火"的良方

2017-01-12 17: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大众网评论员 马宝涛

  1月4日,作为德州市委2017年一号文件的《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出台,将通过实施“护航、远航、启航”计划,培植一批骨干财源型、持续发展型、科技成长型企业。1月10日,“三航”计划开出助企发展第一单:由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做担保,为谷神集团成功化解1亿元过桥资金续贷难题。

  在实体经济低迷、虚拟经济受到追捧的当下,尤其是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德州出炉“三航”计划,是党委政府正确把脉形势,为经济发展“壮实体去虚火”开出的一剂良方。

  实体经济是区域发展的根基,也是安身立命之本。德州有着发展实体经济的优良传统,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市场经济时期,无论社队企业、集体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占据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实业打天下,创造了无数辉煌。德州的泰山体育、保龄宝等企业,长期专攻一业,靠实打实的硬功夫一步步成为行业冠军。去年里约奥运会上,泰山体育成为全球最大器材供应商,在运动员激烈竞技的同时,也为中国赢得了另外一块“金牌”。纵观国内外百年企业,更无一不是把主业打造成行业尖端,牢牢掌握话语权,占据主动性。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企业是日本“金刚组公司”,其创立于公元578年,相当于中国的南北朝时期,1400多年来,专门从事寺院建筑业。

  近年来,尤其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提升工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也暴露出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产业结构偏重、县域经济薄弱、企业缺大少强、产品科技含量低等等,风险隐患也开始显现,个别企业出现脱实向虚的苗头。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没有形成产品支撑和掌握行业话语权的情况下,如果好高骛远、精力分散,难保不会陷入萎靡不振甚至滑向死亡的境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豪门集团非法集资案等,就是有说服力的案例,全球金融危机也提供了深刻警示。

  资本泡沫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缓慢积累,最终一夜之间爆发。资本具有天然的逐利性,“钱生钱”的游戏并非所有人能熟练操作,还是回归实业来得踏实。毕竟,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实体经济的根深叶茂,离不开金融资本的“给养”。同样,金融资本的发展也必须建立在实体经济根基之上。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是德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壮大实体经济、扶持骨干企业提质增效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流入实体经济。对于在资金上遇到暂时性困难的“谷神”们来说,“三航”计划既降低了融资成本,又能防范企业因成为“老赖”而产生不良信用,对于遇到生死之坎的企业,“三航”甚至是“救命”的。

  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过程中,“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是德州市一直秉持的理念,构建“新”“清”政商关系,扶持企业发展的目的何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明确给出了答案:努力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而如今,通过“三航”计划壮实体去虚火,实体经济有活力,工业就有活力,城市自然也就增加了活力。

  德州一号文件聚焦“三航” 今年培植180家重点企业 

  德州“三航”计划开出助企第一单 亿元过桥资金解谷神续贷难题 

  “三航”计划速解企业亿元续贷难题 高效率背后是实作风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航"计划是德州经济发展"壮实体去虚火"的良方

    W020170104498916891122.jpg

    1月4日,作为德州市委2017年一号文件的《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出台,将通过实施“护航、远航、启航”计划,培植一批骨干财源型、持续发展型、科技成长型企业。1月10日,“三航”计划开出助企发展第一单:由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做担保,为谷神集团成功化解1亿元过桥资金续贷难题。 [详细]

    2017-01-12:大众网
  • 德州2016年市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出炉(附全名单)

    下载.jpg

    记者从德州市文明办获悉,日前,德州市201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出炉,经市文明委研究决定,授予德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等89个新申报单位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德州市分行等460个复查合格单位201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高牛村等91个新申报村镇和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乾城社区等234个复查合格村镇2016年度市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详细]

    2017-01-12:大众网
  • 春运大幕明日开启 德州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运力

    u=1300937417,1518553884&fm=23&gp=0.jpg

    1月13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次,预计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客运总量1330万人次,其中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将达1200万人次,道路客运量130万人次。为了让市民“走得了”“走得好”,我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应对,让回家之路更顺畅、更温暖。 [详细]

    2017-01-12: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14所卫生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W020161028334693508375.jpg

    经过逐级审核、现场抽查、公示等程序,国家卫计委日前遴选出3370所乡镇卫生院为“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山东162所乡镇卫生院入选,其中德州有14所。 [详细]

    2017-01-12:大众网
  • “三航”计划速解企业亿元续贷难题 高效率背后是实作风

    1月4日,德州市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三航”培植计划,在全市选择180余家重点企业,发挥政府“黄金信用”,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本“给养”。作为2017年一号文件,“三航”计划因为与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贴合,创新性运用金融工具、手段而备受各方期待。[详细]

    2017-01-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