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德州贫困新生可先入学后资助

2016-08-31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8月23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按照“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总体思路,分别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同层面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针对学前教育阶段的贫困儿童,对建档立卡的学生资助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在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儿童,予以每生每年补助1200元;针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和教科书本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针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主要资助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平均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针对高校贫困学生,为其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实行财政全额贴息,贷款额度为本科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2000元。同时,为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对建档立卡的高校在校生资助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

  为鼓励贫困学生接受教育、学习技术,对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实施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其中,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免除学费,民办学校学费标准高于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我市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和“泛海计划”,加大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雨露计划”是通过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的资助,并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群提高素质和职业竞争能力,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泛海计划”则针对当年参加春、夏季高考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被普通高校录取的本专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予以每生每年5000元的一次性资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等五个山东城市被列入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

    20140103025010459.jpg

    近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下发,其中对济南等传输通道城市也作出要求,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施行生产调控,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除保民生生产线外,全部停产。[详细]

    2016-08-31:齐鲁壹点
  • 田正刚:学校餐厅全程监管 让学生吃饱更吃好

    陵城区第五中学副校长田正刚做客大众网演播室.jpg

    8月3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2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陵城区第五中学副校长田正刚,他在访谈中介绍了陵城区第五中学餐厅的经营状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男儿有泪不轻弹 德州退伍老兵向警徽告别

    “告别军营,并不代表我们告别军人的气质!”31日下午,武警德州市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为退伍老兵举行“退伍老兵向警徽告别仪式”。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先行先试 力推五大教育改革

    8月30日上午,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在全市先行先试5大教育改革,启动教育管理体制综合改革。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德州“三老一属”人员医保报销比例提高5%

    31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凡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德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含特殊疾病门诊)的医疗费用,将起付线较一般人员减半,报销比例提高5%。这一政策同时适用于“三老一属”人员。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