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顺:建设德济快速通道 加快融入济南都市圈

2017-02-24 17: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禹城市政协主席刘东顺发言(撒伟 摄)

  融入济南都市圈,是加快德州发展的重要途径。顺畅便捷的交通是加快融入的基本条件和重要载体。目前,德州主城区通往济南的三条干线公路中,国道104和省道1O1日趋达到通行量上限,且拓宽改造难度大,京台高速畅通无保障,通行不可靠的现实日趋严重。不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成为制约德州协同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建设德济快速通道来解决以上问题。为此,建议:

  一、建设交通大动脉,构建路网大格局。德济快速通道南起济齐黄河大桥引线与309国道交叉处,北接德州主城区,是德州市“一环五纵三横四枢纽”综合运输骨干路网的主轴线。该路与京台高速基本平行,从南到北串联济聊、青银两条高速,308、309两条国道,101、316等五条省道,建成后是德州市通往济南最顺畅、最便捷的交通要道,将成为我市纵贯南北的主干线,对全市公路网络互联互通是一个大的提升,必将进一步巩固德州交通枢纽地位。

  二、缓解京台高速压力,架起保障通行的生命线。京台高速通行量已达上限,经常由于维修和事故而造成交通拥堵和封路,特别是近年来每到秋冬季节,更因雾霾冰雪天气导致封路“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京台高速共封路10次,最长连续封路56个小时。承担京台高速疏散分流作用的省道101,多数路段为二级公路,沿途穿城过镇交通混行,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已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德济快速通道与京台高速不仅基本平行,而且距离最近,将成为紧急疏散、应急处理、抢险救援不可替代的生命线。

  三、打造经济隆起带,实现交通、产业一体化。德州位于“一圈一带”战略叠加区,是济南都市圈紧密层和济南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德济快速通道是连接省会、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五级城镇体系的重要纽带,对于发挥济南都市圈辐射作用、建设西部隆起带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落实市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完善现代城镇体系,促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协同发展,推进交通设施,产业布局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德济快速通道途经5个县市区14个乡镇,建成后将形成一条纵贯南北的城镇密集带和经济隆起带,是一条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加快融入济南都市圈、实现城乡一体化具有巨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这条主干线拉近了德州济南间的时空距离,是造福全市人民的德政工程和标志性的社会民生项目,也是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工程和加快德州发展的优势平台载体,是德州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四、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建设时机基本成熟。德济快速通道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2013年德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并已列入德州市和省交通厅“十三五”规划,纳入重点建设工程,市公路局编制了工程可行性报告,并报省交通厅立项。目前,德济快速通道德州至平原段,即现在的幸福大道已竣工通车,济齐黄河大桥顺利合龙。续建工程还有73公里,且部分路段有线型、有基础。建议市委、市政府早下决心,早日开工建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