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再扬帆 期待德州大发展

2018-07-20 16:3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邓静 王志冕 董建新 王德鹏

  7月16日至18日,德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江苏“取经”,这是一次解放思想之旅,也是对标先进、谋求高质量发展之旅。本报派出记者随同代表团进行深入采访,精心策划,全方位报道,“德州24小时”全程图文直播,连续刊发了《杭州:创新浪潮何处来》《“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加速度》《乡村振兴,善作“无中生有”文章》等重点报道,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引起了广泛关注。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学习苏浙经验,要触及灵魂,动真碰硬,以思想大解放带动经济大发展,跑出德州“加速度”。

  思想解放的步伐再大一点、再实一点

  连日来,庆云县县长孙洪昌始终关注着我市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的相关报道。他说:“我们与苏浙相比,表面上看是发展速度、发展模式的差距,实际是思想观念、改革创新的差距。今后我们会借鉴苏浙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聚焦聚力优质投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聚力提速提效,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担当有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

  看了赴南方学习的相关报道,德城区区长王洪林强烈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改革发展的决心。他表示,今后会进一步转变思想,开拓思路,把从南方取来的“真经”和德城区的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路径,增强对标意识,加压奋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扎实做好“淘汰、改造、培育、引进”四篇文章,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引才模式,拓宽引才渠道,通过招才引智,推进德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利剑“四大行动”,全力打造绿色企业、美丽乡村。“进入新时代,苏浙两省主动推动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转型,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这是德州需要学习借鉴的。 ”市委党校副教授杨明文认为,苏浙在发展过程中每个阶段都审时度势,抓住重大机遇,以人民富地区强为中心,实现跨越发展。德州应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区域经济新态势、宏观经济新形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机遇,科学谋划,全力完成“数量上变大,质量上变强”的双重任务。“苏浙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人才、智力的支撑。 ”在持续关注南方学习报道的同时,武城县县长朱恩鹤一直在思考如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高质量、精准化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学习苏浙经验,突出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不少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士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的样板,改革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精准把脉、敢闯敢试、直击重点三大法宝。 ”

  史丹利化肥(平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当前,德州市正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审批事项大大减少,深入开展了‘三航’计划,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氛围已经形成。希望德州进一步借鉴苏浙简政放权的经验作法,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创新创业是场持久战,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至关重要。 ”乐陵市科技局局长刘艳霞说,“20年前浙江就专门出台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敲开了招才引智的大门。我们也要用足用好各类‘双创’政策,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环境。 ”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说:“我们将以集聚技术、资本、人才三大创新发展核心要素为重心,强力构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金融’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

  德州学院物理系教授王吉华表示,科技先进一个地区就先进,人才领先一个地区就领先,产业发展一个地区就发展。学习苏浙经验,要抓好抓准科技、人才、产业融合创新的切入点,这是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有效路径。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全社会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网友“翩翩”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环境是第一保障。苏浙的跨越发展无一例外抓牢了人才和创新要素,打造了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德州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必须思想再解放,要狠抓人才引进,狠抓创新驱动。

  学先进,破瓶颈,谋划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此次学习考察中,不少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

  夏津县银城街道十五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赵吉祯对浙江余村、鲁家村比较关注。他说:“这两天我阅读了《德州日报》关于我市党政代表团到南方学习的报道,深刻感受到了差距,发觉最根本的差距源自思想、思路。十五里铺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土地是我们的聚宝盆,今后我们将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同时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 ”

  临邑县林子镇党委书记常波每天都会仔细阅读南行“取经”的相关报道。他说:“浙江余村通过发挥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富裕村。林子镇拥有红坛寺森林公园等优势资源,也应该学习他们的经验,突破思想束缚,突出农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浙江余村和鲁家村乡村振兴善作“无中生有”文章,两地的经验让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深有感触,她说:“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产业兴旺是基础的、最关键的‘牛鼻子’。找准了产业,就要做足发展文章,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实现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优化重组,打造有发展后劲的产业格局,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再坚持几天!23日德州降水降温欢送高温

    TIM截图20180720162634_副本.png

    入伏后的德州持续晴热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接近40℃,德州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不过好消息是,受10号台风“安比”影响,下周一开始,德州市将迎来降雨降温天气,闷热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
  • 找到了!减河上跳河救人的小伙是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工作人员高心松

    TIM截图20180719150131_副本.jpg

    7月19日中午,一段小伙在德州减河桥跳桥救人后,不留名默默离开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热传,视频中,小伙全身湿透,在路人追问姓名时,只是笑了几下,就骑车子离开。大众网多方了解核实,获悉救人者为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工作人员高心松。[详细]

    2018-07-19:大众网
  • 以景观建筑作光伏能源 北京大学创新搭建四合院

    北京大学队“未名·SHU”主体结构已经初具雏形(贾春新 摄)_副本.jpg

    苍翠欲滴的叶子在风中轻轻摆动,虬龙般的枝干粗壮有力。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北京大学赛队的搭建场地,三栋白色的房屋主体已经初具雏形,队员忙碌穿行井然有序,房屋旁边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详细]

    2018-07-19:大众网
  • 重磅!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

    小图1_副本.jpg

    7月18日,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该工程由齐河县人民政府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近两亿元建设,将直接带动黄河国际生态城快速发展,全面助推齐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齐河外联内通大交通格局。[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迎复审!德州经开区加大市容环境保洁力度

    近日,为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综合执法大队宋官屯片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龙山大道、新城市花园等区域的沿街门市进行不定期反复巡查,督促经营业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