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2018-09-04 19:25:00 来源:临邑政府网 作者:

  临邑县历史悠久,早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氏族聚居。

  西周、春秋时期属齐地,邑名犁(犁丘、隰),因位于古漯水之南,故又名漯阴(今济阳西南约20公里处)。

  秦朝,废分封制,推行郡县制,至漯阴县,属济北郡。

  西汉,属青州平原郡。

  东汉,52年(建武帝二十八年),改属青州平原郡济南国。

  三国,漯阴县为魏地,魏废济南国为济南郡,漯阴县属济南郡。

  西晋,仍属济南郡。

  十六国时期,局势动荡,政区变化无常,漯阴县地先后为后赵、前燕、前秦、后燕、南燕所有。

  东晋,属济南郡。

  南北朝时南朝宋,公园455年(孝建二年)将原漯阴县和著县(今济阳县境西部)部分土地合并,取汉时东郡临邑县(今东阿)之名,侨置临邑县,属魏郡。至此漯阴县改成临邑县。

  北魏,临邑县属东魏郡。

  北齐,属济南郡。

  隋朝,属齐郡。

  唐朝,618年(武德元年)属谭州,627年(贞观元年)属齐州济南郡。

  五代,属齐郡。

  宋朝,属京东东路济南府。

  金时,属山东东路济南府。

  1206年(蒙古太祖铁木真元年)属山东东西道济南路。1235年(蒙古太宗窝阔台七年)属河北道河间路。1253年(蒙古宪宗蒙哥三年)还属济南路。

  1266年(蒙古至元三年)属河北道河间路。1368年(明洪武元年)属山东省布政司济南府。

  清朝,1730年(雍正八年)改属高唐州。1734年(雍正十二年),还属济南府。

  民国时期,1913年(民国二年)全省分4道,临邑属东临道。1928年,废道制,直属省。1936年,属山东省第五行政督查公署。1937年11月,临邑城被日军占领。1938年,城内设日伪临邑县公署属惠民道。

  1939年,八路军来到临邑县境开展抗日斗争,建立临邑县抗日民主政府,隶属冀鲁边区第二专区。1940年至1944年,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需要,先后将县属大部分地区划归平禹、齐临、济阳、匡五各县,县城东北局部地区归新置临北办事处管辖,1943年5月撤销临邑县制。1945年8月,八路军解放临邑城,恢复临邑县制,属渤海行政区第二专区。1949年,二专区改属洛北专区,临邑县隶属洛北专区。

  1950年上半年,洛北专区、沧南专区合并建立德州专区,临邑县属德州专区。1956年调整行政区划撤销德州专区,临邑县隶属惠民专区。1958年,将济阳县并入临邑县,隶属聊城专区。1960年,隶属淄博专区。1961年恢复德州专区,将济阳县分出,临邑县仍属德州专区。1967年,德州专区改称德州地区,临邑县隶属德州地区。1994年,德州地区改称德州市,临邑县隶属德州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调研组到德州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

    W020180904642159448613_副本.jpg

    9月3日—4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东风一行莅临德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参加活动。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

    德州市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_副本.jpg

    9月4日,“警保联动”启动仪式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新时期交管为民服务、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记者体验德州资深铺贴工的一天 揭秘瓷砖吸水小实验

    工人师傅们在为铺设下一块地面准备材料。(贾春新 摄)_副本.jpg

     最近,德州各楼盘进入交房高峰期,新房子交工,装修就成了头等大事。把简单的毛坯房变为“家”,这其中少不了瓷砖铺贴工人的参与。一块块瓷砖是如何规整地嵌入粗糙的墙面和地面,又是如何在新房中发挥着映射整个空间的作用?9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马可波罗瓷砖铺贴施工现场,用眼睛观察,用身体体验,用纸和笔记录,用相机定格铺贴工人的辛劳。铺贴工人依靠多年经验,教记者如何仅用一盆水鉴别瓷砖优劣。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首席技师开始申报 材料提交截至9月7日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近日,2018年度德州市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启动,德州各县市区、各单位需于9月7日前,将推荐材料报至德州市人社局。 [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自从5月16日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刘忠华和赵艺贞再也不觉得是异地恋了。虽然工作地点还是一个在济南,一个在齐河,但见面方便了,心理上也就不觉得远了。在他们看来,这座大桥就像“鹊桥”一样,巩固了两人之前的感情,甚至幻想着今后拍婚纱照时也选择在大桥附近。[详细]

    2018-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