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政府甘当"服务员" 助力中小企业遍地开花

2016-09-18 16: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市举行企业家融资培训班

德州市多部门和相关专家到力维机械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刘朝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发文,公布全省首批融资优质中小企业名单。在入选的1286家企业中,德州市有336家,数量居全省首位。论经济总量和金融环境,德州取得如此成绩着实惊艳,不过从德州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以及政府甘当企业“服务员”的举措来看,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中小企业总户数达53927家,对GDP、城镇就业贡献率均超过80%。其中,806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产值1352亿元,同比增长10.45%,增幅居全省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全市被认定为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3家和503家。

  336家企业夺标有因

  德州中小企业发展铺天盖地的态势,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飞速发展的民营经济。那时,德州的民营经济一度引领全省风骚,整体起步早,加上政府积极打造营商环境,为众多中小企业创造难得的发展机遇。

  起步早、抓的早是德州中小企业发展的先发优势。不过,从省首批融资需求中小企业的评选标准“有生产基础、有专有技术、有市场订单、有经营效益的企业”来看,要想入选,还应该业有所专、经营有道。具体到德州入选的336家中小企业,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而且需要具备诚信资质。

  如何让中小企业具备以上特质?德州把功夫做在平时,“三百”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等系列举措为中小企业“强筋壮骨”。此外,作为有德之州,德州企业家同样有着诚信基因,这一点,从全市涌现的“诚信宁津”、“夏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都可见一斑。

  据了解,对于入选企业,德州市中小企业局将联合金融机构、人行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融资帮扶,同时,加强督导,创新金融产品,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帮扶,同时加强跟踪服务,提高对接成功率。

  “德企APP”风靡的背后

  “以前都是通过展会进行产品销售和品牌加盟,费用高而且效果不明显,现在通过‘德企服务’APP,我们和一家软件公司合作不到3个月时间,便发展了20多家加盟商。”近日,德州东旭粮油负责人杜厚启坐在办公室里,拿着手机欣喜地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一款APP在德州的企业家群体里热传,开通仅4个多月,全市便有2200多家企业登记注册,企业家足不出户即可知晓新政策、发布产品信息需求,同时和中介服务机构实时在线对接,完全省去了线下跑路的成本。

  “德企APP”的风靡只是德州市创新服务方式,甘当企业“服务员”的一个缩影。着眼于企业需求,德州市还建立企业需求库和专家库,实现企业和专家实时互动。仅8月份,全市有12家企业与9家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德州积极构建金融支撑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以“政保贷”中小企业库为例,政府拿钱放进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仅上半年,共有12家金融机构参与其中,推动设立“三个一百”工程企业“政保贷”专项资金。截至目前“政保贷”业务突破3000万元,入库企业达到585家。同时,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搭建德州中小企业暨高端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股债结合的融资模式;建立“德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微平台”微信群,入群金融机构40多家,中小微企业80多家,提供线上融资服务。

  中小企业个个有“绝活”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在宽松的发展环境下,德州的中小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谱写着发展佳话。力维机械的智能消防机器人、奥冠的“石墨烯超级动力电池”、鑫华润的鞋底登上9.3阅兵式、泰山体育器材服务里约奥运会……如今,德州的不少中小企业都因为有“绝活”而被行业内认知。

  如何让中小企业个个有“绝活”?原来,为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德州市中小企业局实施了“专精特新”工程,建立企业“一企一策”企业档案,围绕企业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逐步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及需求档案,邀请行业、领域专家200余人,成立“中小企业专家库”,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山东陆海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企一策”的受益者。公司主营石油钻井工具,此前,市中小企业局走访过程中,发现企业运营管理体系有完善空间,当即为企业推荐了济南的一家咨询公司,很快,相关专家到企业会诊,最终对企业战略方向、人才培养提出了系列意见,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智力因素。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绝对支撑和重要支柱,我们要通过实施专精特新工程,让他们小而不弱,成为细分行业冠军。”德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孙洪昌告诉记者,随着系列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也让全市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3家,省级113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