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舟一号发射升空!这俩山东小伙也有一份功劳!

2017-04-21 07:02:00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今天晚上19时41分,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作为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爆三样(ID:sdbaosanyang)了解到,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有两个山东小伙也为天舟一号做了不少贡献,老争气了!

  航天指控中心的山东“福将”

  今年30岁的张福临来自山东高密,现任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站信息处理组组长,工程师,主要负责火箭发射任务中测控数据的收集、分类、转发、处理等工作,圆满完成过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首飞等20余次航天发射保障任务。

  岗位上的疑难杂症,只要到了他手里,总能得到解决。在领导和同事们心中,张福临就是指控中心的“福将”。

  实战任务中,张福临所负责的信息处理分系统,可以说是整个发射中心的核心大脑。在火箭飞行阶段,雷达、遥测、光学等种类繁多、型号各异的测控设备,每秒钟都要产生海量测控数据。这些测控数据都要通过中心机系统准确收集到位、合理进行分类、严谨挑选使用、按需处理变换、及时转发送出,从而使领导专家对火箭飞行姿态、卫星运行状态进行准确判断和决策。

  为确保实战任务中设备硬件长时间连续工作的可靠性,张福临组织对设备进行100小时拷机试验,5天时间,他累了就在桌子上趴着打个盹,困了就在折叠床上眯一下,饿了就泡碗面凑合一顿。软件方面,张福临找相关单位借来了20余次实战任务的历史数据,一遍遍地跑软件、对比数据处理结果,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几次,张福临从椅子上起来时,险些摔倒在地,幸亏同事手快扶了一把。

  “在海量的数据中,如果有一个处理错误,都有可能对领导专家正确决策造成干扰,甚至影响火箭发射任务的成败,山大的压力都快把我个头给压扁了!” 张福临说自己不得不拼。

  “老司机”愿为航天事业开一辈子车

  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司机焦国彬是个有13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驾驶车辆碾过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到过崇山峻岭间人迹罕至的山路,压过遥远的海岛椰林的泥泞乡道,没有发生一次事故,安全行车总里程超60万公里。焦国彬明白自己的工作虽小,但也是航天事业的一环,不能因为自己工作出问题而影响指控中心。

  焦国彬说:“我是一个农村娃,如果不是与航天结缘,或许这辈子还真到不了这么多地方。如果可以,我愿意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开一辈子的车。”

  爆三样想说,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不断取得傲人成绩,是因为一直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请不要忘了为这群航天人点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共享单车”4月28日投用 一小时内免费

    1111.jpg

    4月20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减河景区内,工作人员正调试着一排排“小绿车”,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原来,号称是德州的“共享单车”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于4月28日起正式启用。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深读德州|摩天时代电梯“困人之痛”如何消解

    41111.jpg

    1853年,在纽约水晶宫举行的博览会上,从电梯行业的先驱奥的斯向公众展示了世界第一台安全升降机开始,城市,因电梯才得以长高。近年来,随着德州市的建筑越来越高,电梯作为市民每天都要接触的上下楼工具,已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据德州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州市电梯保有量以每年25%的速度保持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电梯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0余台。[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提醒:五一假期高速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u=1509343072,3353106296&fm=11&gp=0.jpg

    记者从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获悉,“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自4月29日零时起至5月1日24时止,共计3天,其间高速公路全程“谢绝”危化车通行。 [详细]

    2017-04-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2017德州公务员职位平均竞争比32:1

    timg-(1).jpg

    2017年度德州考区公务员考录笔试4月22日至23日举行。今年,笔试考生总人数18587人,德州招考计划为557个,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32:1。德州共设624个考场。 [详细]

    2017-04-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车管所 揭开电子化驾考神秘面纱

    最近,社会上流传着许多驾考包过的传闻,甚至有市民称,考生通过扔一个橘子作为暗号来进行作弊,这些传闻到底是真是假?带着疑问,4月2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一探究竟。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