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涌动 庆云“博医堂”献爱心何止三伏天的凉茶

2017-07-25 16: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户外工作人员前来接凉茶消暑。

每种凉茶的配方都在七八类左右,选用的都是比较地道的药材浸泡而成。

庆云博医堂中医诊所(总店)内景。

  大众网庆云7月25日讯记者 程吉童)如果不是17岁的那场车祸,如果不是在微信上看到那位中暑的快递小哥,孙林恐怕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庆云人。

  1998年,孙林17岁,偶尔一次外出,却让他与一场飞来横祸不期而遇。等孙林清醒过来之后,他意识到,左腿膝盖以下的部分已经永远的失去了,这意味着他再也不能像周围人一样正常走路了。家人心疼,孙林更着急。接下来,孙林晚上不断做梦,梦里的场景都是一个样——他像往常一样健步如飞地跑着,跑着……但梦醒之后,痛苦,烦恼也随之而来。

  鲁迅曾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但话好说,事难办。好在孙林做到了。

  虽然车祸夺走了他的肢体,给他带来了痛苦和烦恼,但痛苦和烦恼却滋养了他的内心。康复之后的孙林十分明白一个现实问题——他已经属于弱势群体了。于是,等十多年后,孙林创建了庆云博医堂中医诊所,在事业上小有成绩时,他决定尽全力帮助周边的弱势群体。

  7月23日,庆云博医堂中医诊所庆丰路店店长陈庆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当年的车祸,把孙林锻造成了一个极富爱心的人。博医堂创建之初,孙林就制定了“以德立本、以信立店、以真立名、博医厚德”的店训,凡是孤残贫困人员,只要到到店里问诊,所购药品全部按进价卖给。

  到了今年入伏的第一天,孙林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关于“快递小哥中暑”的消息。一般人看到就看到了,但孙林的内心却被深深地刺痛了。第二天,孙林便决定,借助博医堂的先天优势,在三伏天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凉茶。

  于是,写有“免费三伏、爱心凉茶”字样的保温桶就立在了博医堂门口。为了更好地为户外工作人员服务,孙林积极借助当地媒体进行宣传。结果立竿见影,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5点,只要保温桶在诊所门口立着,前来喝茶的人就络绎不绝,这里面既有建筑工人和快递小哥,又不乏交警和小商小贩。

  陈庆说,凉茶的方子都是他们自己调配的,并且天气不同,配方也不一样。“比如雨天湿气较重,我们就配一些祛湿醒脾的方子;晴天比较干燥,户外工作人员出汗较多,容易导致气水津脱,我们就配一些滋阴补肾的方子”。总体而言,每种凉茶的配方都在七八类左右,选用的都是比较地道的药材浸泡而成。

  前来喝茶的快递小哥说:“自从博医堂设立了爱心凉茶后,我出门送快递都不用带水了。这凉茶不但好喝,而且滋补,现在工作感觉浑身是劲儿,就连晚上睡觉都特别香。”

  当然,就如上文所介绍的,爱心凉茶只是博医堂奉献社会的“冰山一角”。在推出爱心凉茶的同时,博医堂决定,基于冬病夏治的原因,在三伏天初期,每天前五名进店问诊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一份三伏贴,前十名的可以享受半价的优惠。

  据悉,博医堂是国家放开社会办医(前提是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限制后,德州第一家连锁诊所。目前,诊所共有7名大夫,1500多味药材,遵古炮制,可以制作高丹丸散等多种制剂,而且价格还普遍比市场价底五分之一。

  下一步,博医堂准备首先壮大大夫资源,在此基础上开设更多的分店;其次,考虑到农村诸多孤残贫困人员进城不便,博医堂打算提供上门服务,以最低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的关切。孙林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争取形成以点带面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和单位共同奉献爱心。”

  这么说着,大众网记者也接了杯凉茶,一口下去,顿觉神清气爽,犹如博医堂的未来,一片光明,更如中医文化的发展,春光无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第十届“十佳兵妈妈”评选揭晓 德州廖邦艳上榜

    u=2162897384,3745173869&fm=11&gp=0.jpg

    近日,由山东省妇联、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开展的山东省第十届“十佳兵妈妈”评选结果揭晓,经层层推荐、评委评审,何继英等10名同志被授予山东省第十届“十佳兵妈妈”荣誉称号。其中,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李庄村村民廖邦艳上榜。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贾彦民:创良心企业 在同行业中做出好的表率

    111111.jpg

    7月2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品控经理贾彦民,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示 孙洪香入选

    1326977119512067206.jpg

    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日前,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全部公布,山东共有10人进入候选名单,德州居民孙洪香榜上有名。 [详细]

    2017-07-24:大众网
  • 德州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u=272933003,2699702334&fm=26&gp=0.jpg

    为健全完善基层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近日,市人社局、市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通知》,对于列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范围内,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乡镇、社区及以下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可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专门用于聘任取得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员。[详细]

    2017-07-2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高层次创新型中青年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详细]

    2017-07-25: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