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幼儿参与体育培训需谨慎 小心伤身又伤“心”

2013-08-29 17:39: 作者:满志旺 来源:大众网
“上个月我给3岁的儿子报名了一家跆拳道馆,现在孩子就练得有木有样了。”“我们家闺女今年5岁了,轮滑水平已经相当高了,教练说都能参加一些大型比赛了。”

      大众网德州8月29日讯(记者 满志旺)“上个月我给3岁的儿子报名了一家跆拳道馆,现在孩子就练得有木有样了。”“我们家闺女今年5岁了,轮滑水平已经相当高了,教练说都能参加一些大型比赛了。”“我四岁的女儿现在在一家舞蹈学校学习,现在劈叉、下腰样样行,老师直夸她身子柔软。”类似的话现在常常出现在小区里居民的聊天中,不难听出,这些家长的话语里往往带着自豪和炫耀之意。然而,对于7岁以下的幼儿来说,过早的参与到体育训练之中真的是件好事吗?

      

      幼儿“超前运动”渐成风潮

      

      如今的家庭一般都只有一个孩子,也因此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异常关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普遍存在。而这也让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把宝押在了“起跑线”上。似乎家长们尤其热衷体育运动,记者在一些跆拳道、轮滑、游泳等训练馆中看到,有不少年仅四五岁的孩子,在清晨时的中心广场上也会时常有幼儿训练轮滑的身影。

      

      在一个由30余个孩子组成的跆拳道训练班中,其中有8名孩子的年龄在7岁以下。同时记者了解到,这些幼儿大部分是由于家长的安排报的班。“妈妈给我说,学了跆拳道就能变得强壮,以后还能保护别人,就像动画片中的英雄一样,所以我就很高兴的来了。”一位6岁的男孩说。一个5岁的小姑娘则告诉记者:“我长得比较矮,妈妈怕我以后会受欺负,就让我来锻炼锻炼。我们班有40多个同学,有十多个人报名了各类运动的班呢。”

      

      除了报班以外,还有很多家长自己训练孩子运动,比如轮滑、骑自行车等。走在小区里,经常能够看到孩子们摆弄着比自己身形都高大的运动器材在锻炼。南龙国际花园里的一位李大爷说:“常有小朋友在小区里骑着小自行车一扭一扭的骑行,看他们才比自行车高那么一点,是既滑稽又担心。”

      

      家长:特长要从小培养才有前途

      

      对于从小就抓紧孩子们的训练,家长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总体可以分为“追求成功派”和“追求健康派”。

      

      追求成功的家长认为,在孩子年幼时锻炼可以让他们在长期的锻炼后脱颖而出,在其所参与的领域做出一番成就。一位四岁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我看到过很多成功的运动员都是从小的时候开始锻炼的。以李娜为例,她就是从小就被家长送去学习打网球,虽然训练很苦很累,甚至让她想过放弃,但是她最终能有今天的成就还是应该感谢当初父母的决定。孩子现在还小,不明白社会竞争的激烈程度,我们只想把孩子在成功的路上往前推一把。”

      

      而对于希望通过运动锻炼让孩子获得健康的家长,他们的心态则更加的平和一些。一位李先生也告诉记者,他让儿子去参加跆拳道训练营就是想锻炼孩子的身体,促进身体发育,让他从小就能有一个健壮的体魄。“只要孩子能在这个训练营中增强体质,交到朋友,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教练:幼儿身体韧性好,可塑性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迎合家长们的想法,各种培训班往往会在暑假期间不断涌现出来。各健身、运动培训机构纷纷开设了轮滑、跆拳道、舞蹈幼儿班,而且价格不菲,价格低的一般每月三四百元,价格高的则在每月五六百元。

      

      在东方红路上的一家舞蹈培训中心里,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年龄较小的孩子通常身体的柔韧性会更好一些。“像劈叉这样的动作,对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来说稍微一经训练就可以做到,然而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则要承受更大的痛苦。像体操等运动都是要从小就抓起,因此很多家长趁这时候把孩子送来培训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一位跆拳道教练还表示,从小参与体育训练还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不怕吃苦的精神,磨练坚强意志。“好的习惯越小养成,将来对自身的影响与大。也许他以后从事工作和现在的运动没什么关系,但是同样能从运动锻炼出的意志中受益。”

      

      医生:可能会影响孩子身心发展

      

      看到教练们侃侃而谈,事情真的如他们所讲吗?记者从德州联合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暑期急诊科和骨科经常会接治因运动过度或者方法不正确导致受伤的孩子,多数都是擦伤、关节损伤和骨折。

      “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孩子只要提早训练就占有优势。事实上,每一位运动员在进行训练培养之前都会有专业的教练对他们进行测评,而且对不同情况的孩子训练的侧重点也会略有不同,而这是一般训练班的教练所无法完成的。”德州联合医院儿科主任王欣说,一旦训练不当运动时间过长,运动量过大,对幼小的的孩子来说非常容易造成骨骼损伤。

      

      王欣告诉记者,健身教育应该理性对待,锻炼不当不但会对身体才造成伤害,对孩子心理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在一些中小学中,学习过武术、跆拳道等的孩子欺负其他同学或低龄学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旦引导不当,孩子们很容易出现暴力倾向,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非常不利。”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高崇敏)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