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中元节又现路边烧纸 纸灰纷飞忙坏环卫工

2013-08-21 10:50: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8月21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也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中元节”,俗称“鬼节”。按照民间习俗,每年此时,不少市民会在路口、河堤上焚烧纸钱,以祭奠先人。昨晚,记者驱车在德州市中心城区各主干道走访时发现,以往在路口处乱烧纸钱的现象仍然存在。

    市民在路口焚烧祭祀(手机拍摄)

     

      大众网德州8月21日讯(记者 翟岩)8月21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也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中元节”,俗称“鬼节”。按照民间习俗,每年此时,不少市民会在路口、河堤上焚烧纸钱,以祭奠先人。昨晚,记者驱车在德州市中心城区各主干道走访时发现,以往在路口处乱烧纸钱的现象仍然存在。

     

    岔河西岸焚烧纸钱后留下的纸灰

     

      各个路口都现烧纸祭祀

     

      8月20日晚上8时许,记者路过天衢路岔河大桥,看到不少市民在岔河西岸的河堤上焚烧纸钱,一时间火光冲天,并且散发出呛人的烟味。

     

      随后,记者沿着天衢路一直往西走,在市区多个路口处都看到有市民在烧纸钱祭祀,地上还有不少纸灰堆。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街头烧纸祭奠先人的,除了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外,还有不少年轻人也加入其中。

     

      “一看见有人烧纸,就得赶紧关上门,不然纸灰和烟味都飘进屋里来了。”天衢路和建新街交叉路口附近的一户商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开的店正好在下风处,每次一有人在这个交叉路口烧纸,随风飘过来了的纸灰和浓烟都会跑进他的店里,“耽误我的生意不说,还弄得到处乌烟瘴气,太污染城市环境了。”

     

      纸灰乱飞加重环卫工人负担

     

      8月21日上午7时左右,记者再次经过天衢路时,发现不少路口处的纸灰堆已经被清洁工人打扫,但地面上还是残留了不少烧纸后产生的黑色痕迹。

      一名正在街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也很无奈,“一到这个时候,烧纸的人特别多,纸灰让风刮得到处都是,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该环卫工表示,虽然大部分市民都能文明祭祀,但仍有一些市民还是随街“烧纸”,并且烧完纸后就不管不问,不仅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还很容易引燃路旁的绿化带,存在不小的火灾隐患。

      

      倡议:文明祭祀更低碳环保

     

      “中元节”烧纸是一种传统风俗,市民用烧纸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与哀思,完全可以理解,但在街头巷尾处随意烧纸祭祀,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整体环境和形象,也极易造成火灾隐患。

     

      城管部门提醒市民在焚烧纸钱时,要注意周边情况,看看是否有杂物堆积,要等纸钱烧完后再离开,以免引起火灾。最好能自带清洁工具,烧纸后将纸灰清扫干净,尽量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

     

      记者在此也提倡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改变传统的烧纸习俗,代之以敬献鲜花、植树造林或上网扫墓等更为低碳环保的形式以寄托哀思。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