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德州新湖景区内假山现中国式涂鸦 山体布满字迹成“留言板”

2013-10-21 16:44: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前段时间,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被人用中文刻上“到此一游”让国人感到震惊和羞愧,而日前,德州不少景区也遭“到此一游”,特别是德州新湖风景区内景观假山成为了游人信手涂鸦的重灾区。9月20日,网友“会飞的草原狼”在大众网德州论坛发帖称,德州新湖风景区内的假山上,不少石头表面都出现了乱涂乱画的现象,让前来游玩的市民觉得大煞风景。

     

    假山的石头上随处可见涂鸦

    红色的警示标语非常显眼

     

      大众网德州讯(记者 翟岩)前段时间,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被人用中文刻上“到此一游”让国人感到震惊和羞愧,而日前,德州不少景区也遭“到此一游”,特别是德州新湖风景区内景观假山成为了游人信手涂鸦的重灾区。9月20日,网友“会飞的草原狼”在大众网德州论坛发帖称,德州新湖风景区内的假山上,不少石头表面都出现了乱涂乱画的现象,让前来游玩的市民觉得大煞风景。

     

      网友 假山惊现中国式涂鸦

     

      “奉劝那些将名字涂抹在石头上的人们,你想将名字涂在石头上,以为那样你的爱情就会长久。但在你涂抹的时候,你的公德既已丧失,你的爱情也将会成为人们的笑柄。”网友“会飞的草原狼”在帖文中介绍,几乎在假山的每一块稍微平整的石头上,都能看到被人用墨汁涂抹上了诸如“某某,我要生死与你在一起”、“找女友”等各种文字,甚至还有景区管理处用红油漆涂抹的警示语。

      该帖文也引起了其他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游玩过程中也曾发现假山环境脏乱差,甚至看到有人在那里随地大小便。“小时候经常去爬假山,现在可没法去了,又脏又臭。是该管理一下了。”

     

     

      现状 假山成了“留言板”

     

      10月15日,记者来到德州新湖风景区假山景观处实地查看,发现整座假山是用形状各异的石块堆垒而成,而一些平坦的石块上面布满了各种颜色的字迹。这些字迹有的是用记号笔写上去的,有的是用锐物刻上去的,除了像“某某我爱你”、“到此一游”等无聊的涂鸦,还有不少涂鸦者将自己的QQ、手机号等联系方式留在上面“求交友”,一座本该让市民休闲游玩的景观区俨然变成了“留言板”。

      假山上的石块惨遭涂鸦,山顶上的一处凉亭也没能幸免于难。记者靠近这处凉亭后发现,亭子的四根立柱上和横梁上都被人用黑色墨水笔进行了涂鸦,上面涂写的污言秽语令人不堪入目,与不远处碧波荡漾的新湖显得格格不入。

      “这么好的地方,让这些无德的人给破坏了,太让人生气了。”经常来爬假山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天天来假山登高望远本来就是希望能有个好心情,但一看到这些涂写乱画过的字迹就什么心情也没了。

      记者仔细观察这些涂鸦后发现,除了一些年代久远的字迹模糊不清或是被景区管理者涂抹掩盖外,不少石块上留下的字迹都非常清晰,涂写的时间并不是很长,甚至有些石块表面被景区的管理者用红色的油漆写上了“注意安全”、“小心地滑”等警示标语。

     

    假山的一处石窟里都是垃圾

     

      景区 只能靠游客自觉

     

      对此,记者联系了新湖风景区管委会。新湖风景区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新湖风景区属于开放性景区,又处于城市中心位置上,每天进出景区的市民和游客流量非常大,而且这些涂鸦者都是在四周无人情况下才会实施涂鸦,因此监管起来难度很高,所以对于景区的环境管理除了日常维护,很大程度上得依赖游客的自觉性。“就算我们现场发现了这些涂鸦者,也很难对其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景区管理方没有相应的执法权,遇到这种不明文行为只能是劝诫和宣传教育为主。

      针对景区管理方在假山上涂写字迹的情况,新湖风景区管理处的负责人也显得很无奈:“我们之前在假山上设置了多处警示标志牌,但屡次被人为破坏,完全起不到警示作用,最后只得在山体上用油漆写上警示标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一般我们会定期对假山上的涂鸦进行清理,但过不了多久又有新的涂鸦出现。”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涂鸦在石头上的字迹清理起来难度很大,用清洗的办法根本无法彻底清楚干净,只能用稀释的水泥涂在石头表面进行覆盖,但随着风吹日晒,石头表面的石灰脱落后字迹重现,还得重新粉涮,既费时又费力。“要想真正解决景区内乱涂乱画的问题,光靠我们根本不够,还需要广大市民共同来维护公共设施。”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网友们反映的问题,新湖风景区管委会将加强对景区的管理,近期还会对假山上的涂鸦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同时呼吁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出游。

     

    凉亭的石柱上也有涂鸦

     

      景区留“到此一游”或受法律制裁

     

      记者了解到,我国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游客应遵守旅游文明规范。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对此,记者在此提醒每一个市民应该自觉维护市容市貌,爱护公共设施,不要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