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奉献特殊教育 她甘当70多个聋儿的“妈妈”

2017-09-06 15: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编者按:每逢教师节,学生们大多为老师送去一声问候、一束鲜花,然而有这样一个教师群体,他们面对的多是一些活在无声、无影世界,甚至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他们没有孩子们的节日问候,但仍旧默默守护、默默奉献。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策划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从事特殊教育行业老师的世界,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愿。

19年奉献特殊教育 刘玉红不求回报只想聋儿听见世界

“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系列报道之一

 

19年后,几经风雨波折,刘玉红的德州市育红聋儿语训中心已经拥有70多个聋哑孩子。

刘玉红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记者 庄滨滨

  19年前,22岁的刘玉红工作的聋儿康复机构倒闭,学生们纷纷被家长带走转校,她带着留下的最后一个聋哑孩子,在家人的资助下,成立了德州市聋儿听力康复语言中心。19年后,几经风雨波折,刘玉红的德州市育红聋儿语训中心已经拥有70多个聋哑孩子,虽然青春不再,但刘玉红初心不改,她说自己想和学校的15名老师一起,为更多聋哑孩子带去声音和想象,让他们听见整个世界。

  9月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刘玉红的语训中心,敲开一间教室的门,刘玉红正在0—3岁幼儿班教授孩子们发音,看着可爱的孩子们戴着人工耳蜗,跟随刘玉红的手势发出一个个清晰的音准时,场景让人感动的想落泪。看到记者走进教室,戴着免费植入耳蜗的翔翔亲切地喊了一声“叔叔”,今年3岁的他,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明年就可以跟普通学生一样随班学习了。刘玉红摸了摸翔翔的头,给了孩子一个“你真棒”的鼓励,随后跟其它老师交代了一下,走出了教室。

  告别了孩子们,刘玉红和记者在一间办公室里谈起了自己和孩子们的故事。学校创办之初,刘玉红瞒着聊城的家人,一个人在德州打拼。她面对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招生,那时候,刘玉红坐着可以托运自行车的大巴去县里招生,下了大巴,刘玉红就骑着自行车去目的地,为了省钱,刘玉红一天只吃两顿饭,招生时,由于没钱,宣传页也印的很少。就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刘玉红仍旧没有放弃。

  如今,刘玉红的学校已经有15名老师,70多个孩子,由于孩子们情况特殊,聋哑的同时,部分还有并发症,存在多动、智力欠缺等情况,所以刘玉红和同事们只能时刻不离地跟着孩子们,一天下来,嗓子基本都冒了烟,有时候碰见孩子们拉尿在裤子里,老师们就像妈妈一样,为孩子换洗衣服。刘玉红说,这些老师工资都不高,但是大家凭借着爱心与责任心,依然坚持带着孩子们康复。现在,学校的康复率超过了60%,不少孩子经过康复都进入普幼、普小跟班就读。

  据了解,现如今,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刘玉红的学生们大部分都享受到了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助听器及精准康复等救助政策,市残联等部门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预计明年,刘玉红的学校将搬入德州市新建的康复大楼,谈起这一切,刘玉红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

  谈起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刘玉红说自己和老师们没怎么收到过鲜花和孩子们的问候,不过,每每看到孩子们可爱的面孔和期待的眼神,自己就觉得开心。“我的愿望就是让每个聋儿都能康复,融入正常社会中,同时,也希望政府和社会对民办康复机构多一分关注和关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绩喜人!上半年德州实现旅游总收入86亿元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以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年、乡村旅游突破年和行业管理提升年为抓手,以特色品牌建设为着力点,创新机制、增强动力,促进旅游要素全面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2017-09-06大众网
  • 19年奉献特殊教育 她甘当70多个聋儿的“妈妈”

    1212.jpg

    19年前,22岁的刘玉红工作的聋儿康复机构倒闭,学生们纷纷被家长带走转校,她带着留下的最后一个聋哑孩子,在家人的资助下,成立了德州市聋儿听力康复语言中心。[详细]

    2017-09-06:大众网
  • 德州市拟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示

    u=3805710545,3954621172&fm=11&gp=0.jpg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推荐复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2017年版)》标准,在村镇自查、县市区复查的基础上,我市拟向省文明办推荐庆云县尚堂镇等6个村镇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村镇。[详细]

    2017-09-06:德州日报
  • 2017年德州推广70万吨洁净型煤

    11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德州市确定了70万吨洁净型煤推广任务。截至8月31日,全市洁净型煤和环保炉具招标工作已全部结束,预收款洁净型煤已达31万吨、预收款环保炉具3.5万台。洁净型煤存储和配送到户24.7万吨,其中配送入户12.6万吨。炉具入户安装8900台。全市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1100多次,取缔不合格经营业户324户,查封劣质散煤2.6万吨。全市煤炭市场整治情况总体向好。[详细]

    2017-09-06:大众网
  • 一节高中历史课 让她甘登三尺讲台

    “同学们,我们刚才学的古诗谁能给大家背诵一遍?”9月6日,大众网记者见到康博小学一年级五班班主任乔圆圆时,她正在教学生们背古诗。 [详细]

    2017-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