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德开小学传统文化课程洋溢“人间烟火”味儿

2019-05-28 17:2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立青 朱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王立青 朱静)“苦瓜清凉解暑,还能降血压,降血糖,长期食用可以增强我们的抵抗力。我们先把苦瓜从中间剖开……”近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学生蔡宇晗在给同学们讲解如何制作“苦瓜酿香蕉”这道菜。

  

  本学期以来,德开小学开展了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其中的“感受二十四节气的味道”成为最受欢迎的版块。“小满之日苦菜秀”,近期,正值小满时节,学生们查阅了该节气的饮食习俗,发现以“苦”味为主。于是,在家长的指导下,每名学生都做出了自己的小满节气菜品。有的学生还大胆创新研制出新的菜品,包括苦瓜酿香蕉、紫薯苦瓜、苦瓜煎牛排等。

  

  学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每个小学生的必修课,而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古老而科学的“时间制度”,是这项宏大命题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将节气文化落实到孩子们的生命教育中?德开小学通过开设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德开小学的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将科普、文化、习俗紧密融合,由家长自发担任“讲师”,为学生们讲述有关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文化、历史和习俗等,并让学生们回归生活劳动场景,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实践操作中了解中国先民的智慧,重拾生活的美好,从而爱上纯粹的大自然,使课堂不仅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还洋溢着暖暖的人间烟火味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