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德州“动物保姆”的麻辣生活:清明假期一天提醒上千次“注意安全”

2021年04月05日 12:28
/1

  编者按: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了真体验、真感受、真表达,获得第一手的主观体验,也为了进一步锤炼提升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记者视界”专栏,努力“向前一步”,从话筒和镜头的这一侧到另一侧,对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体验式采访,去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温暖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许佳群 德州报道

  在很多人看来,动物饲养员的工作充满乐趣。他们每天都会和动物打交道,工作轻松。但实际上,他们每天要忍受笼舍的异味,还要近距离给猛兽喂食,哪怕是给动物做一顿早餐,从清洗消毒再到切块,都要忙活大半个小时。4月3日,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德州市动植物园,体验了一番“动物保姆”的麻辣生活。

  假期游客增加,一天提醒上千次“注意安全”

  14时30分许,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绕到亚洲象馆的后门,走进挂着“游客免进”牌子的工作区,那是一条光线昏暗的走廊。动物饲养员刘春辉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初见刘师傅,身材瘦长,50岁左右的年纪,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

  洗完手,刘师傅走了过来,主动和记者握手,并略带歉意地笑了一下。“我们平时洗手很勤,因为经常接触动物的粪便、饲料,所以特别注意卫生。”

刘师傅在喂“丁力”吃切好的胡萝卜块

  刘春辉2018年6月份到动植物园工作,他和动物园的动物打交道已经有3个年头。在记者体验前,刘师傅向记者介绍了亚洲象馆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由他饲养的“丁力”和“延龙”(均是大象昵称)。刘师傅告诉记者,动物饲养员的工作很忙碌,很辛苦。“虽然你今天是来体验的,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毕竟你没有经历过专业培训。”刘师傅对记者说道。

  清明假期的到来,使得园区内人流量增加了很多。“大象馆是草食动物区的第一站,也几乎是游客们必参观的‘爆点’,天气好的时候,象馆一天能接待上千名游客呢。”游客观园期间,动物饲养员们便都化身“服务员”,在各自馆内接待游客。刘春辉也不例外,“我现在就两项任务,首先,不能让游客们伸手摸象,不能越过隔栏,毕竟安全当属首位。其次,如果有喂象需求的游客,我就负责将新鲜水果和工具递给游客,并教给他们如何喂象。”说着,他便将水果和工具递给一旁的游客,并给游客做了示范。

游客正在给“丁力”喂苹果

  在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他经常将“安全”挂在嘴边,不少游客会出于好奇伸手摸象鼻,刘师傅见状都会赶忙制止,“安全”二字他几乎都会对每位前来观象的游客提醒道。粗略地计算,这一天下来,刘师傅得提醒上千次“注意安全”,然而,这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浓重腥臊味,熏得人眼泪都流出来了

  因为园区游客的增多,大象也玩得正欢,尽管到了饭点,也没有回室内“就餐”的意思。“平时游客少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在下午四点半开始给大象喂食。游客多的情况下,大象会在室外撒欢儿到下午五点。”刘师傅介绍道。

  17时许,记者跟着刘师傅等人,用钩子将一捆80斤重,形似“压缩饼干”的干草分别拖到“丁力”和“延龙”的“小窝”前。

饲养员师傅认真挑出干草中的杂物,避免大象吞食

  “食物每天都要换,隔天的食物要扔掉。”刘师傅把大象吃剩的食物统一拖到外面扔掉,然后再清扫粪便和散落的树叶。在游客眼里,这些动物看上去很干净,可兽舍里的气味却很难闻,人还没靠近,扑鼻而来一股很浓的腥臊味,这种怪味令记者几次屏住了呼吸,还差点吐了。记者再看看一旁的刘师傅,他很淡定。刘师傅看到记者的表情,笑着说:“刚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我也难受,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其实,动物和人一样,吃喝拉撒睡,缺一不可,接受它们,就是接受我们自己。”

  这时,“丁力”习惯性地用鼻子凑上前闻了闻,然后用长长的鼻子卷着一小撮儿干草,抖上几抖再放入嘴中,时不时还左摇右摆着脑袋,看起来吃得很香。不一会儿,地上有些脏乱,记者将杂乱的干草扫在一起,再次推到大象面前。

“丁力”正在享用美食

  “亚洲象的寿命平均在七八十岁,这两头均已成年,‘丁力’36岁,‘延龙’41岁。相比其他食草动物,它们的食量可不小,每天要进食150斤干草、10斤水果呢!”刘师傅笑着数了数每天必备的菜品,“正餐是干草,小点心是苹果、香蕉、胡萝卜,品种非常丰富。”

  喂水果前,刘师傅将几串新鲜香蕉递给了记者,“试试吧,‘丁力’会很高兴的!”这头“丁力”,是一头泰国籍表演退役象,体重近4吨,体型庞大但性格内向。平时,它喜欢把鼻子伸到隔栏外,环顾下周围的变化,好奇心满满。

  “别怕,再走近一点,把香蕉凑到它鼻子前。”见记者有些紧张,围在周边的工作人员都鼓励着。记者深呼一口气,拿着香蕉凑了上去。因为清明假期的原因,大象的小点心时间稍稍有些“迟到”。看到有人递过来香蕉,“丁力”饿坏般地伸出长鼻子,毫不客气地卷进嘴里吃掉。

  动物有灵性,你对它好,它就对你“笑”

  清理粪便、捡垃圾、喂食、开关兽笼、维护秩序,这些工作确实很枯燥,也很琐碎。

因象舍腥臊味很重,饲养员师傅们都配有“专业面具”

  “干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这份工作。和动物打交道十分简单,你关注它,它就关注你,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动物不会绕弯子,你说什么它们都听得懂,它们都有灵性,我真的这么觉得。”刘春辉说,“当好饲养员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和动物的信任感,卸下动物心中的防备。只有怀着善意对待,尊重它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那么动物对你也会友好。”

  结束饲养员的工作体验时,记者从刘师傅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多疑惑。“说实话,你们这活又脏又累,有没有想过放弃?”“不会,我很享受这种生活状态。”刘师傅爽朗地回答道。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