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部分商家规定低于15元消费不让刷卡引不满

2016-08-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大众网德州8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岂有此理!POS机到底是用来方便消费的,还是限制消费的?”近日,有市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在进行低额消费时,商家称必须满15元才可以刷卡,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刷卡消费是否有金额限制,记者经采访得知,从法理上讲,凡是有“银联”刷卡标志的商家,市民不论消费多少都可以刷卡。但从情理上讲,由于商家需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还是希望市民在小型超市进行低额消费时,尽量使用现金。

  2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德州市多家大中小超市,发现有的规定满15元才可以刷卡,有的需要多刷1元手续费。有业内人士透露,商家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在进行刷卡消费时,银行要向商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小型超市的利润低,一般不提供刷卡消费,即便提供也会制定刷卡额度,而大中型超市的利润高,一般不在乎手续费的问题。

  那么,在当下刷卡消费日渐盛行的情况下,商家是否可以限制刷卡额度?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后应该怎么办呢?记者先后联系了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和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凡是有“银联”刷卡标志的商家,从法理上讲,不论消费多少,市民都可以刷卡消费。至于银行向商家收取的手续费,工作人员说,现在各个银行向商家收取的手续费都是1%,如果消费者刷卡消费不足100元,超市也要支付给银行1%的手续费。

  此外,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称,制定刷卡额度,是某些商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更不允许多刷手续费,以后遇到相关问题,市民可以直接投诉。同时,工作人员建议,由于商家的利润高低不同,消费者在消费时,如果是低额消费,在情理上讲,应尽量选择现金支付,如果实在没有现金,商家也应该通融,允许消费者刷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