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晓霞:醇情奉献 引领健康食品新风尚

2016-11-04 10: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晓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晓霞

  大众网德州11月4日讯记者 翟岩)11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晓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开创自然,引领健康”的经营理念,谈到了对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等内容。

  张晓霞介绍说,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是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乳糖醇、麦芽糖浆、木糖、阿拉伯糖等系列功能糖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饮品、医药领域,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与雀巢、 箭牌、卡夫、玛氏、GSK等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绿健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创新宗旨,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张晓霞说,绿健公司采取自主创新为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积极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中科院天津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等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绿健公司自建厂以来从未出现失信现象。产品质量保持稳定,近两年来接受国家、省、地、市各级抽检,均未出现抽检产品安全项目和特征项目不合格现象。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均良好运行并获得认证认可。

  “公司在开发市场价值的同时,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和生态发展的和谐共赢。”张晓霞在访谈中提到,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开创自然,引领健康”为经营理念,以提供绿色健康的功能糖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一直以来,绿健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为宗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经济链,为社会创造价值。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企业诚信承诺,严格履行企业公民职责。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情况,比如他们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晓霞,您好!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晓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请张经理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有请。

  张晓霞: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是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乳糖醇、麦芽糖浆、木糖、阿拉伯糖等系列功能糖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饮品、医药领域,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与雀巢、 箭牌、卡夫、玛氏、GSK等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绿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淀粉糖(醇)二十强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山东省出口先进企业”、“山东省银行业最佳诚信信贷客户”、“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并通过了ISO9001、ISO22000、kosher、IP、HALAL、BRC体系认证。

  绿健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创新宗旨,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公司采取自主创新为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积极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中科院天津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等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绿健公司依托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功能糖分离技术工程实验室”研发平台,先后开发出结晶麦芽糖醇、结晶乳果糖、结晶山梨醇、结晶乳糖醇、甘露糖、β-淀粉酶等新产品。其中乳糖醇、乳果糖是全球第三家生产型企业。

  绿健公司自建厂以来从未出现失信现象。产品质量保持稳定,近两年来接受国家、省、地、市各级抽检,均未出现抽检产品安全项目和特征项目不合格现象。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均良好运行并获得认证认可。

  主持人:针对食品安全绿箭公司食品生产经营的宗旨和方针有哪些呢?

  张晓霞:1、企业使命――醇情奉献,健康人生。

  绿健专注绿色循环经济,精心打造玉米全株产业链,同步于全球趋势,创造形成了对自然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生态发展模式。

  呵护健康,滋养生命,绿健人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推进“传统食品功能化,功能食品产业化、大众化”,推动全民健康行动,引领健康时尚生活。

  2、企业愿景――致力于全人类健康的进步与发展。

  3、食品安全方针——不断更新生产工艺、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强化产品优质服务、竭力追求顾客满意。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绿箭公司诚信经营的理念和做法有哪些?

  张晓霞:公司经营理念“开创自然,引领健康”,我们的宗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质量方针“不断更新生产工艺、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强化产品优质服务、竭力追求顾客满意”等体现了绿健人“诚信、创新、团结、健康”的绿健精神。绿健公司发展以来一直以诚信赢得市场,以质量获得客户。

  首先,公司企业文化宣传,公司把诚信精神已深入的绿健人的观念中,在绿健的工作氛围中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其次打造公司经营理念“开创自然,引领健康”,一切以法规为依据,以健康为理念进行研发生产。

  绿健公司本着“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经营宗旨,秉承绿健人的“创业、创新、创造”的三创文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确保食品安全,研发生产“致力于全人类健康的进步与发展”的安全产品。

  主持人:对于食品安全,公司遵循怎样的标准要求呢?

  张晓霞:“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 食品安全管理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公司历来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多年来,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地将食品质量安全放在经营的首位,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自觉落实国家有关食品卫生、食品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为了将食品安全真正落实到经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所出售的产品安全、健康,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质检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为基础,对公司采购、生产、质检、仓储等部门进行了全面严格的规范、分工、落实。每年组织进行多次自查和内审。

  主持人:在食品安全上,公司生产的流程是怎样的?

  张晓燕:品保管理:原辅料采购→进货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运输过程控制→客户使用→客户反馈→技术开发→过程监控,一整套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

  充分评估在食品生产任何阶段食品安全风险,对食品安全管理范围延伸到整个食品生产链的每个环节,从源头抓起,针对原辅料的采购,公司建立并落实了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由采购部重点落实对供应商资质的审查和原材料的审核,审核合格后做为合格供方,才能采购齐产品,进厂做到批批检验,不符合食品安全的原辅料杜绝进厂,建立原辅材料进货台账,记录每批采购的原辅材料供货者的名称、联系方式、进货单位、数量、日期等内容。建立了原辅料进货验收单和检验原始记录,保证每批原辅料都能做到有效地追溯。

  以食品安全为目标导向确立各项标准、以标准确立各项操作规范、以规范促进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小组建立了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对公司生产各环节进行系统管理,促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迈入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确定了各岗位部门责任,做到从原材料进厂到产成品出厂层层把关,并做好记录,使之可随时实行质量跟踪和追溯,真正做到不合格原材料不准入厂,不合格半成品不准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厂。

  对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将常见的对食品安全有危害并导致不良后果的某些环节确定为关键控制点并严格控制,关键控制点和关键控制点的关键限值每年定期进行验证,使整个生产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变“看结果”为“控过程”;公司与多家科学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招聘研究生等高学历人员充实到公司的技术研发队伍,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保障了公司在糖醇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

  研发、技术、生产紧密接合不断突破生产质量的提升,“色谱法提纯麦芽糖醇”、“色谱法提纯阿拉伯糖” 、“常压还原制备结晶乳糖醇”、“异构层析法制备甘露糖”、“模拟移动床提取乳果糖”、“高压回氢工艺”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多次打破国内空白技术,对市场上存在的技术问题通过研发、技术人员的能力协作,一个个给予攻破。公司的质检部定期对本企业做内部全面审查并出具内审报告,在设备上,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旋光仪、熔点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先进的高端检测设备,检测项目含概理化与微生物的全部常规必检项目,为产品质量提供检测保障,我们定期的对设备进行检定、校准, 真正做到了对出厂产品的批批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杜绝流入市场。同时保证所有产品都能做到有效追溯。

  主持人:公司质量管理有哪些措施?

  张晓燕:质量管理全员参与。以人为本,食品安全小组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职工,公司定期组织食品安全小组成员和各关键岗位员工参与《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条例、食品安全管理及标准的学习培训并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考核,每年定期组织相关检验人员外出培训和学习,以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质量意识,使得所有岗位上的员工都能掌握该岗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工作。检验人员按照国家规定取得相关检验能力证书,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强化质量绩效考核,严格标准和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食品安全及质量体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确保质量的不断提升。

  4、公司制定和实施了严密的质量控制措施,并形成了从供方管理、入厂检测、在线检测、产品出厂检测,到市场售中检测的全流程质量监控体系,切实将严格的质量管理落实到原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一例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没有一例违反法律法规行为,至2016年,公司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P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BRC国际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认证,公司还通过了世界一些大型食品公司如卡夫、雀巢、箭牌等公司的审核认证,并与国内外许多食品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请您谈谈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

  张晓燕: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开创自然,引领健康”为经营理念,以提供绿色健康的功能糖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为宗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经济链,为社会创造价值。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企业诚信承诺,严格履行企业公民职责。

  公司在开发市场价值的同时,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和生态发展的和谐共赢。积极进行工艺改进,节能降耗,连续二年进行产品环境足迹的评估,对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的能耗、物耗和排放进行核定,制定了减排计划和目标,并按计划完成既定的目标。为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公司与多所高校联合创办实训基地、青少年教育中心和创业基地;公司先后资助敬老院、贫因学生、公司患病职工,参加慈心一日捐、抗震救灾活动,受到了当地社会的好评。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全人类健康的进步与发展,以生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秉承绿健人“创业、创新、创造”的三创文化,以稳定的高品质、高效率为核心,提升价值贡献,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

  主持人:好的,在今天的访谈中,张经理就食品安全问题结合自身的企业说了很多自己的见解,也再次感谢张经理能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

  张晓燕: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