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王富勇:当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办实事

2016-12-12 18: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德州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 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广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在全市营造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 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幸福德州建设的风采。

王富勇

  人物简介

  王富勇,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省人大代表、禹城市房寺镇邢店社区党总支书记。从18岁开始就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带头创业,成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典范。1998年当选为房寺镇邢店村党支部书记后,更为他的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10多年来,他带头发展经济,服务乡邻,使邢店村一度成为禹城市、德州市乃至全省的文明村、典范村、富裕村。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部“全国星火科技致富能人”、“山东省劳动模范”、 “山东当代十大孝子”、“山东省十大孝星”、“德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20多项荣誉称号。

王富勇免费给社区居民发放书籍

王富勇走进蔬菜大棚查看蔬菜长势

  大众网德州12月12日讯记者 翟岩)“我没有什么好采访的,我只是做了一名人大代表、社区支部书记该做的事而已。”12月10日,当大众网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禹城市房寺镇邢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富勇时,他连连谦虚地说。

  王富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的蓝天沃土也孕育了他宽广的为民胸怀。1996年,有经济头脑和为民之心的王富勇被村民选为邢店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让村民们共同富裕,一起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成了王富勇的夙愿。

  考虑到养殖业利润较高,1996年,王富勇决定带领村民进行生猪养殖。为了使村民做有标本,干有样本,王富勇先是成立养猪合作社,之后与南方生猪养殖屠宰企业签订协议,并聘请畜牧专家定期防疫、跟踪指导。在看到买、卖、养都不再是难题后,近半村民都进 行规模化养殖,生猪存栏量过万头。在他的带领下,蔬菜大棚、奶牛及肉驴养殖等项目也蓬勃发展起来,这些都为村民增收拓宽了途径、创设了来源。如今,邢店社区年人均收入已经从1996年的不足2000元发展到2万余元,社区集体年收入也达到100多万元,家家户户住 上了小洋楼,邢店社区村民都过上了都市人都羡慕的生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代表能为他们扎扎实实地做点事,他们就会认可你,支持你。凭借优异的工作业绩和无私为民的优良作风,2009年,邢店社区成立,王富勇又被推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并先后被选举为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德州市第 十七届人大代表。

  “我是一个农民,我当了社区书记,就是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我是一个基层代表,就应该为老百姓代好言。”近20年的人大代表生涯,王富勇一直将这种朴素的为民情怀与人大代表的职责融合在一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追求,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因为既是基层干部,又是农村致富带头人,这些年王富勇带到省、市“两会”上的议案、建议大多与群众生计息息相关。“帮贫困户脱贫,不能全靠兜底,关键要帮他们找准致富项目。 ”在王富勇看来,精准扶贫关键要立足产业实际。比如,他所在的邢店社区是 远近闻名的养殖社区,就要立足养殖业,帮助贫困户勤劳致富。但通过走访调研王富勇发现,融资难制约了养殖业在基层的发展。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一个大棚需要几万元,买一头仔猪也要七八百元,各级给予贫困户每户几千元的扶贫资金看似不少,实 际落到项目上就显得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农户贷款普遍利息高、周期短,因此政府应该像扶持产业项目那样,采取贴息等办法,帮助农民把贷款利率降下来。对此,王富勇在省十二届三次、四次会议上均提出了《关于肉牛养殖补贴政策与补贴标准的建议》。今年年初 ,省农业厅出台政策,对养殖规模10头以上的养殖户,每头肉牛补贴2000元。

  村民腰包鼓了,还要解决村民的烦心事。这些年,邢店社区的群众每当遇到难题,王富勇总会第一时间出现。最近几年,农村年轻劳动力多数出去打工,在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不同程度存在各种困难。王富勇作为村支部书记,群众想在哪、难在哪、需要啥,他都要知道,并尽力提供、解决。村内群众反映没学校,孩子上学不方便,村里积极筹款建设了高标准的幼儿园、小学;垃圾没人管、污水到处流,村里积极建议镇政府在村北建立了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站和沼气综合利用站;空巢老人、残疾人无人照料,村里就组织志愿者进行照料,帮助他们过秋过麦……

  面对这些成绩,王富勇却觉得不值一提。他说:“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为群众说话,帮群众办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