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将向新兴知识密集型产业延伸

2016-12-13 17: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13日上午,全省国机电工会和德州市工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在武城县举行。

   

  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邓光亮出席并讲话。

  

  与会人员到德州常兴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观摩。

  大众网德州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博)13日上午,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和德州市总工会主办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在武城县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星海,山东省国机电工会主席丁春洁,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邓光亮,德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秀彦,武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磊出席会议。邓光亮在讲话中说,德州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将向新兴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延伸。

  13日上午9点左右,与会人员首先来到武城县中央空调行业产业协会、常兴集团进行了实地观摩。随后,会议正式举行。这次会议的举办地之所以选择在武城县,主要是武城县中央空调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很有特色,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和可操作性,王星海、丁春洁等参会领导对此给予高度的评价。在总结德州全市工资集体集体协商工作的成效时,邓光亮说,近年来,市委办转发了《德州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企业依法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的意见》,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了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内容;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开展“百日要约行动”,贯彻落实《德州市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6—2018年)》,使得工资集体协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到今年的9月底,全市共签订了3132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会议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部分私营企业的负责人对工资集体协商不认可,认为企业是自己的,工资的确定是企业老板的事;企业的规模小,职工人数少,工会的组织化程度低,劳动关系双方力量不对等,企业工会一般受制于资方等等。

  针对以上几点问题,邓光亮指出,接下来,全市各级工会要采取“上代下”、“上参下”等方式,把企业单独集体协商提升到行业层级上来;借助各级人社部门、行业协会的力量,对履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纠纷进行调处;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与党政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切实把《条例》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对于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在建会的基础上,更要建立健全行业职代会,选举协商代表,解决协商主体缺位的问题;推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领域逐步向新兴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延伸;充分利用春节前后,企业招工等比较集中的时间节点,开展“百日要约行动”;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成果评估、职工代表定期巡视等制度机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马常春任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

    领导干部会.jpg

    12月13日,德州市陵城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市委关于陵城区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马常春同志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职务。市委决定,马常春同志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职务。市委同意,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德州市陵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⑤社会保障:全市近9万贫困人口参保

    111.jpg

    2016年,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员参保人数达87269人,居民医保支付系统升级完成,贫困人员当月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实现了一站式联网结算。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京沪高铁德州综合客运站获鲁班奖 全市累计3项

    23373506387889.jpg

    记者从德州住建部门获悉,由山东德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参建的“京沪高铁德州综合客运站?客运站、公交枢纽”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前10个月德州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

    11.jpg

    记者从德州市经信委2016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经信委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委精神风貌、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19户,数量居全省第五位。2016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山东发布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德州1项在列

    13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其中包括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马铃薯新品种知识产权”。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