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范桂英:土地流转打工挣钱希望收入再增长

2017-01-25 15: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编者按:小目标作为2016年流行词汇之一,既充满正能量,又诙谐有趣,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新的一年,570万德州人有哪些小目标,大众网德州频道将聚焦10个德州人的小目标,通过每个人的小目标反映一个群体的新年梦想。

农民范桂英:土地流转打工挣钱希望收入再增长

10个德州人的新年小目标系列报道之三

在陶庄村入股分红现场会上,全村70余户村民领到分红资金。60岁的村民范桂英用7亩土地入股,去年秋收的玉米,每亩能分500元,7亩地,今天领到了3500元钱,心里乐开了花。

  记者 撒伟

  冬日阳光下,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陶庄村的大块麦田,绿如地毯,生机勃勃。在陶庄村入股分红现场会上,全村70余户村民领到分红资金。60岁的村民范桂英用7亩土地入股,去年秋收的玉米,每亩能分500元,7亩地,今天领到了3500元钱。心里乐开了花的范桂英说,“农民变股东,坐着都有钱,还能到合作社里打工,比起自己耕种,土地入股既省了力,收入还比之前增加了三四百元,新的一年希望麦子能够大丰收,收入还能‘年年有进步’”。

  据陶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成彬介绍,陶庄村以4名村干部为主力,通过群众代表大会推选4名威信高、种地经验丰富的能手,成立了益群土地股份经营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全村土地的种植管理与经营。全村72户村民按照每户土地确权颁证的面积,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形成了少数“职业农民”来种多数人的地,多数人不再种地的格局。

  “我们采取‘二次分红’的方式,向村民分配收益。”村委会主任李占芝介绍,在每个周期末,服务中心核算出种植成本后,以小麦每亩475公斤、玉米每亩550公斤的产量标准,对村民按照入股亩数进行第一次收益分红;第一次分红完成后,剩余利润的50%,对农户按照入股亩数进行第二次分红,另外50%的利润用于服务中心运转、公积金积累和村集体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按照既定的分红政策,这次村民每亩能分407元。因为这是第一季分红,我们把收益基本全分配给了村民,每亩分红500元。”李占芝说,服务中心还给土地全部投了农业保险,即便绝收也保证农民每亩300元的年分红,正常年景每亩预计分红近1200元,多收还可以多分。

  把自家的7亩土地流转出去后,范桂英夫妇把全部时间都放在了外出务工上,他们的腰包更鼓了,生活方式也改变了。范桂英说:“土地流转后,我们两口子都有时间干点其他的事儿,我在家加工桌椅一天有150元收入,我对象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加上土地承包的费用,比过去种地收入翻了近2倍,希望明年打工收入再多一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将选调108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不限户籍

    下载.jpg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部门获悉,山东将选调1350名优秀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我市108名,包括本科生79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9名。新录用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在乡镇(街道)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到村任职服务年限),中央、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将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

    u=1565639431,680527314&fm=11&gp=0.jpg

    24日,记者从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建立健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我市将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对开办网店的单位和个人核实身份,定期更新并依法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依法办理重点领域产品的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农民范桂英:土地流转打工挣钱希望收入再增长

    冬日阳光下,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陶庄村的大块麦田,绿如地毯,生机勃勃。在陶庄村入股分红现场会上,全村70余户村民领到分红资金。60岁的村民范桂英用7亩土地入股,去年秋收的玉米,每亩能分500元,7亩地,今天领到了3500元钱。心里乐开了花的范桂英说,“农民变股东,坐着都有钱,还能到合作社里打工,比起自己耕种,土地入股既省了力,收入还比之前增加了三四百元,新的一年希望麦子能够大丰收,收入还能‘年年有进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