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党代会报告重点名词解释

2017-02-15 15:5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陈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撒伟 摄)

  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陈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纵观报告全文,立意高远,提出的新思考、新论断、新观点,让人耳目一新、群情振奋、备受鼓舞。今天,我们梳理出报告中的重点名词解释,以更好地理解报告的意义。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是第一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是第二种形态;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是第三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是第四种形态。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六个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区一圈一带”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

  “一区四基地”

  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京津冀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

  “两新”组织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黄金30条”

  《德州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人才支撑计划》中,确定的招才引智30条政策。

  “三个一百”企业

  100家税收贡献高、规模大的企业,100 家高技术、高成长、高税收预期的“三高”型企业,100家战略新兴创新型企业。

  “三航”企业培植计划

  对30家骨干企业实施以“防风险、 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的“护航”计划,50家高成长性企业实施以“创新融资模式、持续快速发展”为重点的“远航”计划,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以“破解融资瓶颈、推动快速成长”为重点的“启航”计划。

  “多规合一”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一个区域。

  “两区同建”

  农村新型社区和农村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建设。

  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

  围绕农民进城最关心的“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四个环节,制定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提高、户籍人口与城镇化协调推进。

  “放心农场”

  通过引进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和管理手段,实行专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工厂化运作,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放心农产品的现代农业园区或产业基地。

  “三老一属”

  扶贫工作中,农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

  “全面改薄”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四德工程”

  孝德工程、诚德工程、爱德工程和仁德工程,分别对应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飞:德州做好协同发展大文章 要靠上拼上豁上!

    11111.jpg

    “德州不是一个中心城区的德州,而是一万零三百平方公里的德州,要用一万零三百平方公里的眼光,在全域内统筹资源,协同发展。”2月15日上午,陈飞同志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陵城区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说,德州要紧扣自身实际研究发展路径,既要注重德州各区县的全域统筹优化布局,更要构建德州市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格局,做好区域融合发展的文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在攻坚克难中前进,就要“靠上、拼上、豁上”。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
  • 德州市三家新成立国有企业集中招聘

    timg.jpg

    近日,德州市三家新成立的国有企业分别发布招聘简章,开始集中招聘各类人才。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综合
  • 德州节后多数旅游线路价格“跳水”

    u=3974816331,98493482&fm=23&gp=0.jpg

    春节过后是传统的旅游淡季,不过错峰出游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选择。15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于节后机票、酒店等价格都在下降,多数旅游线路的价格出现了大幅跳水,部分国内长线和出境线路的报价甚至下调了50%,不少市民选择在此时错峰出游,其中“蜜月游”、“婚拍游”成了新亮点。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
  • 年内推进63个大项目 德城建设“富美新强”典范区

    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德城区委书记巩洪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巩洪波说,德城区全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京津冀,今年重点推进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的63个重点项目。未来五年,德城区将努力建设“富美新强”的典范区。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
  • 德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未来2天内将降温8℃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2月16日13时05分,德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信号,预计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