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春旱保春灌 德州未雨绸缪引黄2.7亿立方米

2017-03-21 11: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大众网德州3月21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刘蒙)春季来临,农业灌溉用水量大。3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为了充分保障全市各行各业的用水需求,从1月1日起,水利局便实施引黄调水工作,截止目前,共引调黄河水2.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0.5亿立方米。

  随着春季的来临,农业灌溉进入了高峰期,用水需求量大增,加之今年小浪底水库的蓄水量较去年偏少,导致德州等相关地市的用水形势更加紧张。为了缓解现状,德州市水利局从1月1日起,便实施引黄调水工作,并根据实际用水需求,积极向上级申请增加引调黄河水的指标,合理安排供水方案,加强用水管理。

  春节后,为了保障德州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市水利局在与黄河部门沟通协调后,于2月3日开启了潘庄闸门进行引黄调水,李家岸干渠于2月28日开始提闸放水。目前,潘庄渠首流量70m3/s,李家岸渠首流量30m3/s,截至今日,潘庄、李家岸干渠共引调黄河水2.7亿m3,比去年同期多引0.5亿m3,其中今年春节后两干渠共引水1.6亿m3。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在春灌高峰期到来之前,集中向下游供水,先后为宁津水库、丁东水库、武城水库、夏津水库进行了水库供水,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同时,结合水库供水,为宁津县、陵城区、武城县、夏津县进行了农业蓄水。目前,潘庄干渠正向禹城、平原水库进行水库供水,向齐河、禹城、平原进行农业供水,李家岸干渠正集中向齐河、临邑进行供水。

  此外,由于黄河水有限,为了保证完成引黄供水的任务,今年市水利局进一步强调全市引黄供水工作的统一调度管理,在供水前,及时向各相关县(市、区)下达供水调度指令,要求各县(市、区)切实按照市水利局的统一调度指令实施,对不服从统一调度的县(市、区),影响调水工作开展的,严格执行《德州市引黄调水管理办法》惩罚规定,春节后共下达了两份调度指令。通过加强用水管理,黄河水调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先后完成了部分水库蓄水以及为相关县(市、区)进行了农业蓄水,确保黄河水调度工作顺利开展,尽最大可能让有限的黄河水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实际“行动” 增添书记“信心”

    u=461960938,325375748&fm=23&gp=0.jpg

    日前,大众网头条刊登了《市委书记的“担心”》,引起强烈反响。从成立全省首个市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到市、县、乡各级党组织全部量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评及分类管理系统运行,到市委书记亲自与各县市区委 “一把手”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我不禁要为近年来德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举措点“赞”,正是这些举措让德州党风廉政建设有了强力的抓手,让市委书记增添了“信心”。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谋生在城市的上空的“蜘蛛人”

    2222.jpg

    德州城市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个个新的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而这些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高档写字楼也催生了一种“飞檐走壁”的特殊职业——高空保洁,而这些保洁员们也被称为——“都市蜘蛛人”。(大众网 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刘光虎:守好产品质量生命线 以良心食品担安全之责

    11111.jpg

    3月2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3-21:大众网
  • 德城区开展公路治超联合执法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国治超专项行动和全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3月20日,德城超限检测站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在S101与G105交叉路口开展公路治超联合执法行动。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