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丰华社区志愿者团队成为民服务样板全区推广

2017-04-02 09: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程吉童

  

  3月30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到德城区丰华社区调研社区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撒伟 摄)

  

  陈勇来到丰华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和幸福传递站、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总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基层党建情况,并提出要求。(撒伟 摄)

  

  丰华社区的党代表孙庆华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制作精美实用的布艺产品免费送给社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记者 庄滨滨 程吉童

  3月30日,位于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社区的三楼的晚霞乐缝创意坊再次“沸腾”,因为志愿者们盼望已久的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来了。握着陈勇的手,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员孙庆华禁不住作了一首打油诗,“创意坊里像过年,众亲姐妹笑开颜,陈勇书记来看咱,激动开心干劲添,志愿服务路很宽,增加项目待完善,说到做到要努力,不忘初心到永远。”

  1个多月前,作为基层党代表的孙庆华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德城团分组讨论会上发言,谈到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三分之一是党员,常年坚持为社区孤寡的老人免费缝补衣被时,在座的陈勇同志为之动容,对志愿者们坚持缝缝补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作法点赞,并承诺一定要去社区看一看。

  市委书记如约而至,让这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志愿者们兴奋地像群孩子。其实,早在2005年开始,这支由退休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自愿开展便民服务,十几年带动社区形成了300多名志愿者的团队,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擦亮了基层党建的品牌。

  与此同时,德城区把今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将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础保障,要求各镇街党(工)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丰华社区为标杆和样板,打造更多像丰华社区这样的为民服务阵地。

  6人到300多人 志愿者温暖了整个社区

  你裁布、我缝纫,你穿针、我引线……3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新湖街道丰华社区活动中心三楼时,十几名阿姨正在分工协作,忙着制作双肩包。身旁的柜子上,靠枕、鞋垫、环保手袋、毛线衣等一件件精致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56岁,30多名成员三分之一是党员,现在还有人争着要加入。”2005年,干了一辈子社区工作的孙庆华,退休后第二天就到社区党支部报到,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开始,志愿者队伍只有6个人,条件很差,没有场地,她们就在家里做完送给需要的人;没有布料,就靠大家凑。随着场地和设施的完善,他们有了工作室,同时,社区党支部协调费用,为志愿者购置了缝纫机和布料,定期制作手工品,送给社区的弱势群体。

  除了缝缝补补,志愿者们还积极发挥作用,帮助社区有需要的居民。社区居民陈群成是一名下岗工人,女儿打小患有脊柱侧弯症,一家人生活拮据,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经常组织捐助,给他们一家送衣物,现在陈群成的孩子已经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寒暑假时,经常回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用行动回报志愿者们的帮助。

  用孙庆华的说,在丰华社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年,志愿精神在社区、代际不断传承,互帮互助、和谐友爱成为了丰华人的精神符号。如今,除了晚霞乐缝创意坊,丰华社区还成立了爱心帮扶、治安巡逻等近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人数达到300多人。

  发挥先锋作用 甘当“编外社区干部”

  在丰华社区,志愿者们还有另外一个称号,就是“编外社区干部”。“帮忙不添乱,干活不要钱,不图名和利,只为建家园。”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颜玲看来,志愿者是社区的一笔财富,他们不图回报,甘于付出,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颜玲介绍,丰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少、事情多,人手常常不够,志愿者们不要报酬,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税源管理等工作。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争相与社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一对一”、“二对一”、甚至是“三对一”的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到了对困难家庭在经营上帮扶,对空巢老人在生活上帮扶,对疾病患者在医疗上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丰华社区还建立了“爱心聊天室”,并由素质高、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的爱心志愿者全天在聊天室帮助社区居民解开“心结”,她们被亲切地称为“爱心陪聊志愿者”,聊天室每周一、三、五上午定时为大家开放,随着时间推移,来聊天室的人越来越多,聊天室的开放时间也随之改为全天开放。

  如今,“爱心谈心室”、“爱心洗衣屋”、“低碳环保”宣传队、“丰华社区彩虹艺术团”等志愿活动阵地,开展的如火如荼,社区也从未出现过一例上访事件,真正达到了社区和谐。

  密切党群关系 缝缝补补推广至每个小区

  今年2月份,丰华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被陈勇书记点赞后,孙庆华把信息发回微信群,大家沸腾了,尤其是党员同志争相表示,要积极奉献,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媒体报道,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党组织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志愿者王芳是创意坊里最年轻的志愿者,从单位退休后,本想散散心的她来到丰华社区志愿服务。通过跟大家一起开党会、组织学习、为基层群众服务,萌发了她跟党走的决心,经过连续多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去年终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历程,王芳几次忍不住留下了热泪,她告诉大众网记者:“来到社区后,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信仰永恒,永远跟党走!”

  据介绍,现如今,在丰华社区志愿者的基础上,覆盖整个新湖街道的首善先锋志愿者队伍已经建立起来,共有82支队伍, 3400多名志愿者。按照陈勇书记“缝缝补补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相信党、依靠党”的嘱托,街道计划打造覆盖全辖区的乐缝坊,目前已经覆盖了三分之一的小区。今年社区将建设3个党群连心室,把服务沉到小区里。

  除此之外,社区还打算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建设“网上党支部”,让不在社区的青年党员在网上学习、讨论、组织活动,在各自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吃遍德州》首期开播 带您尝海鲜荟萃

    面对满满一桌的美食佳肴,“吃货团”成员们都馋的口水直流。.jpg

    走遍德州、吃遍德州!3月30日上午,由大众网德州频道重磅推出的美食体验类视频栏目《吃遍德州》进行了首期节目录制,大众网德州频道主持人阿林、蔡蔡和两位美女美食点评员组成的“吃货团”,走进位于经开区三八东路悦城创意文化园内的牛阵德州店,带您品鉴“舌尖上的德州”。近2个小时的节目录制过程中,大众网“吃货团”成员们品尝到了数十道精心烹饪的菜品,直呼“过瘾”。[详细]

    2017-04-01:大众网
  • 德州消防发布清明安全提示:祭扫踏青勿忘防火

    u=2580259620,374364962&fm=23&gp=0.jpg

    清明将至,外出扫墓的市民将逐渐增多,烧纸、焚香、点烛等祭奠方式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3月31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祭扫踏青勿忘防火。 [详细]

    2017-04-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重磅!德州交警公开曝光600余名酒驾司机!

    u=859939871,2507661959&fm=23&gp=0.jpg

    目前,对于酒后驾驶的违法查处力度已经形成高压严打的新常态,酒后不要开车也作为一个常识妇孺皆知。然而,仍有不少驾驶员仍存侥幸心理,罔顾生命与安全。2017年1月1日至今,德州市范围内查处的酒后驾驶达600余起,我们将分县区予以曝光。[详细]

    2017-04-01:大众网综合
  • 吴文:扎实做好餐厅食品安全 让学生吃好吃放心

    11111.jpg

    3月3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01:大众网
  • 德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清明节公安英烈祭扫活动

    清明节将至,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加强忠诚警魂、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理想信念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德州市公安局于4月1日组织90余名民警代表到德州市烈士陵园开展公安英烈祭扫活动。 [详细]

    2017-04-01:大众网